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屡上热搜,问题整改更要落实到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屡上热搜,问题整改更要落实到位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21-09-17 09:39

  原标题: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屡上热搜,问题整改更要落实到位

  办房本要找“黄牛”、城管执法以罚代管、违规设置限高杆影响物流运输、交警为“创收”随意处罚货车司机、“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职遭不平等对待……8月以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深入北京、天津、河北等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聚焦的热点难点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群众的高度关注恰恰说明这些问题与民生密切相关,正是各领域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大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益于畅通的问题反映渠道。自今年7月开始,国务院就通过“互联网+督查”平台向群众征集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假落实、虚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严重侵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问题线索。当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展实地督查时,都带着厚厚一摞问题清单,少则几十条,多则数百条,为实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导。

  群众关切之事,督查所到之处。针对群众反映的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督查组暗访不动产办理中心工作人员、办事群众、代办“黄牛”,跟踪“黄牛”办证流程,多方获取证据;针对交警为“创收”随意处罚货车司机的现象,督查组跟随司机亲历处罚现场,通过访谈了解过往情况,结合当地公安局的工作考核要求,确认部分基层交管部门存在为完成任务随意处罚司机行为……在前后历时10天左右的大督查中,督查组正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坚持动真碰硬,深度实查,才发现了一批侵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为督促整改找准靶子、打下基础。

  发现问题是出发点,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跟着问题走更要盯着问题改。在实际工作中,督查组边督查、边协调、边解决问题,坚持督帮并举。比如在天津,督查组核查发现群众反映的部分园区转供电加价收费问题属实,立即与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反馈调研结论,剖析当地在转供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实践证明,破解个案背后的共性问题,把督查成果更好转化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动力,才能推动制度优化,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目前,第八次大督查工作已经结束,针对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各地都在查漏补缺,积极整改。一个个难点堵点被破解,一件件揪心事烦心事被解决,群众生活和企业权益得到更好保护,督查工作初见成效。但同时,督查工作告一段落绝不意味着整改提升到此为止。各地要举一反三,对照发现的问题自查自纠,系统地找原因,全面补短板、堵漏洞。更要避免督查走了就打回原样,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或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等问题。

  大督查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对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巩固好督查效果,就必须将以查促改长效化,督促各地真真正正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抓实抓好,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徐之)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