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面向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面向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9-17 08:45

原标题:打造面向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中关村论坛把脉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打造面向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将为提升我国全球创新资源整合能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提供更多机遇。北京,将在此过程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为世界创新版图重塑搭建中国舞台,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2021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24日在京开幕。包括多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茨奖得主在内的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学术机构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等最具智慧的头脑将齐聚中关村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共同探讨科技前沿趋势和产业发展方向。(相关报道见A4版)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改变经济格局和人类生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全球科技界、产业界亟须一个让新理念、新思想火花碰撞的平台,一个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互惠合作的平台。正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也需要一个展示创新成就、谋求创新合作、拓宽创新空间的平台,打造面向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成为中关村论坛新的使命。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14年间,论坛把脉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本次中关村论坛提出打造面向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因此适逢其会而水到渠成。

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应该是全球“最强大脑”智慧激荡的舞台。本届中关村论坛规格全面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欧洲专利局、盖茨基金会等将发表致辞和合作举办平行论坛;数百位外国科技部长、科学院院长以及重要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负责人线上参会;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组织代表、企业家、投资人将在论坛亮相。超豪华的与会者阵容尽显中关村论坛迈向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努力,为中国与世界交流分享科技创新治理成果搭建了宽阔舞台。

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应该是全球“超级功夫”切磋互鉴的擂台。通过全景式、立体化、多角度展示前沿科技成果,让产业界有机会挖掘、研发颠覆性技术,是扩大中关村论坛影响力的有效手段。本届论坛设置的五大场馆内,500余家中外企业将展示最新成果,技术交易大会的15场活动将汇聚5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围绕科技、产品、市场,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中关村论坛的学术研讨、人才交流、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应该是北京“破茧成蝶”加速跃升的塔台。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举办中关村论坛是加快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利用论坛全面检视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成果,聚各方之力为拓展未来创新空间铺路搭桥,我们已经看到了满满的收获。

从筹建国家实验室,布局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到设立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2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从设立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启动疫情应急科研项目研发,到实施生命技术赶超工程、推动国际先进能源产业集聚……一批“高精尖”项目将在本届论坛集中展示。以中关村论坛为窗口,北京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与国家部委、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不断探索,国际交流合作的空间不断延展,整体发展态势令人期待。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关村论坛打造面向全球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将为提升我国全球创新资源整合能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提供更多机遇。北京,将在此过程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为世界创新版图重塑搭建中国舞台,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栗玉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