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警惕权力出笼伤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刻警惕权力出笼伤人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9-17 08:11

  原标题:时刻警惕权力出笼伤人

  一名干瘦佝偻的老年妇女被一名身着制服的城管狠狠拎摔在地上,这一段“城管拎摔卖菜老太”的视频引爆了公众的怒火。

  9月16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宣布,城管协管员吴某在管理流动摊贩过程中,对被侵害人张某(女)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决定对吴某予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的处罚。目前,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并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视频自有其视觉冲击力,良心也会在关键的时候发声,面对画面里的一强一弱、一老一少,公众自然在心中划定了是非的红线。哪怕老太太的确存在违规占道经营,但是,执法人员岂能如此违法施暴。执法,不是为了达到行政目的、追求所谓“秩序”就可以无所不用其极,这走到了法治的反面。

  执法文明、禁止滥用暴力是法治社会、法治公信的基石所在。就本案来说,首先,“执法”主体就不合格,吴某是一名城管协管员,本身没有执法权,不应该对行政对象实施收秤等行政强制行为,暴力伤人更是错上加错。此时身陷囹圄的吴某,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到底错在了哪里。

  其次,也希望各地城管执法队伍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摆正自身位置,弄明白执法效率和执法文明之间的关系,搞清楚法律的底线所在。“维持公共秩序”不是僭越法律的借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里,越来越容不下暴力、霸凌的操作。

  执法不等同于冷血,柔性操作并非就没有效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弱势者,警惕权力出笼伤人,这是法治社会的共识。(沈彬)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