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惠及更多国家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疫苗惠及更多国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9-17 08:03

  原标题:中国疫苗惠及更多国家

  “此前高收入国家曾承诺捐赠超过10亿剂疫苗,但只兑现了其中不到15%的剂量。”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呼吁公平分配疫苗,而不是优先照顾最富裕的国家。

  疫情无国界,中国有担当。当前,多国疫情反弹,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2亿例。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传播的有力手段,战胜疫情需要通过提高全球范围内的疫苗接种率来构筑起全球免疫屏障。然而,数据显示,中高收入国家拥有超过80%的疫苗,而低收入国家接种率只有0.9%,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的“免疫鸿沟”挑战。破解疫苗“分配赤字”,中国尽己所能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目前中国对外提供的疫苗总量中,超过九成流向亚非拉国家,率先进入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区。

  言必信、行必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率先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属性,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如今,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9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为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筑牢抗疫防线、让中国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说到做到。

  中国言行一致,一些西方国家却是“口惠而实不至”,疫苗捐赠既不充足,也不可靠。今年5月,美国承诺将在6月底前向海外提供8000万剂新冠疫苗。当时,美国已生产逾3.33亿剂疫苗,却只出口了约300万剂。据美联社报道,截至6月30日,美国已发运的疫苗仅有2400万剂,连承诺总数的1/3都不到。美国等国家顽固坚持“疫苗民族主义”,在疫苗分配方面大行“本国优先”原则,大肆囤积疫苗,致使全球疫苗分配出现严重不均衡,极大地阻碍了全球抗疫进程。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疫情威胁人类生命,携手合作是战胜病毒的唯一途径。中方倡导以人民为中心、以生命为中心的抗疫理念和行动,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的中国疫苗,满足发展中国家需要。

  天下兼相爱则治。不落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让新冠疫苗真正成为造福世界人民的疫苗,这既是战胜疫情所需,也是国际道义所在。希望手里攥着疫苗不肯出口、嘴里喊着“中国疫苗出口是政治阴谋”的一些西方国家,多做些促进疫苗全球分配的真贡献,让疫苗惠及更多人,这才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正确途径。(桑林峰)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