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敬畏根植于心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敬畏根植于心间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16 13:47

  原标题:把敬畏根植于心间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提出明确要求,“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是重要方面,并强调,“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

  敬畏是一种人生态度。敬畏,不是敬而远之、畏而避之,而是主动的“善怕”。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心存敬畏,就是用“善怕”来约束自己,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不随波逐流,不肆意妄为,一辈子做讲规矩、守底线的明白人老实人。

  敬畏党,始终做对党忠诚的践行者。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忠诚华章。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放眼全球,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敬畏党,就是要敬畏百年党史,敬畏那些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流血牺牲、忠诚奉献的共产党人。要时刻铭记百年党史,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敬畏人民,始终做为民服务的勤务员。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就没有我们党的伟大成就,更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敬畏人民,就是要敬畏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体察人民的安危冷暖,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的期待,满足人民的需求。要甘当小学生,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汲取人民智慧,汇聚成我们党长期执政和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伟力。

  敬畏法纪,始终做遵纪守法的老实人。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我们党用实践证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不管是谁、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国家法律或党的纪律,就一查到底、决不手软。敬畏法纪,就是要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和城墙,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办事、老老实实做人。面对党纪国法,党员干部决不能心存侥幸、自以为是,否则必将自毁前程、后悔终身。要时刻绷紧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这根弦,主动加强法纪学习,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自觉在法治的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守好依法行政、按章办事底线,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李洲)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