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歪风不能刮进体育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饭圈歪风不能刮进体育圈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9-16 13:41

原标题:饭圈歪风不能刮进体育圈

9月13日下午,东京奥运会男乒亚军樊振东从广州出发奔赴全运会赛场。在机场遇到大量粉丝,现场持续出现了很不得体的拥挤、身体接触等,对其本人造成极大困扰,也给机场工作人员、乘客增加了诸多不便。事后,樊振东通过社交平台发文表示:“至于我的个人行程,绝对不希望被接送机和追拍,也不会在个人场合签名合影,恳请球迷们允许我做个普通人。”常见的“饭圈”围堵明星现象,转移到了体育圈,引发舆论热议。

机场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场所,不是粉丝聚会的大本营;名人明星的日常出行是基本权益,不该被围追堵截。近年来,粉丝齐聚机场追星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份来自粉丝的狂热,不仅打扰了明星的私人空间,还形成了灰色产业链,给了非法出售明星出行航班号乃至座位号等信息的空间;此外,容易挤伤其他乘客、导致航班延误。粉丝自发接机送机,并不是小事一桩;代拍、堵道、强行拖拽等频频发生的过激行为,不仅违背公序良俗,还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追逐偶像、表达喜爱可以理解,但是不能超越理性的边界,表达必须文明。良性的追星行为才是粉丝文化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一面。反观机场堵道、电影锁场、网络骂战等当下饱受诟病的“饭圈”乱象,无不缺少了理性的涵养、文明的公德、守法的意识。如果粉丝执意以爱之名徒增伤害,冲动行事透支偶像好感度,为一己之私打破秩序,不仅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明星本人也会加以抵制。

赛场鏖战已经足够激烈,赛场之外,樊振东等体育明星当然希望把紧绷的神经放松一点。“恳请球迷们允许我做个普通人”,这样普通而真实的心愿,球迷粉丝理应尊重;从社会层面来看,通过对追星现象中个别违法行为的严肃处理,推动粉丝活动在合理合法的轨道上平稳运转。(辛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