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有干部管不住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什么总有干部管不住嘴?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9-16 08:35

  原标题:为什么总有干部管不住嘴?

  “长沙女检察官自爆经商存款数百万”成为网络热点舆情。网友搜索出其相关个人信息和过往跟帖内容,并截图以“芙蓉区公务员违规经营副业”“家里有四套房产”“银行余额100万”等关键词在各大网站发帖。9月15日,长沙市芙蓉区委公布核查情况,称“女检察官”姓朱,系该区检察院转隶至区纪委监委的普通干部;其“炫富言论”系自我吹嘘,现已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

  女干部自我吹嘘事件敲响了警钟:干部言论必须经得起网络监督!全媒体时代,网络监督无处不在,处处有眼睛,处处有耳朵。干部说话不靠谱,马上就能被挂到网上,甚至在网上刮起“龙卷风”,不仅自家脸面会被彻底撕破,更会给干部队伍形象造成损害。无论职位高低,无论是男是女,也无论年龄大小,是干部就要格外注意“慎言”二字,管住自己的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在这三个“老实”中,“说老实话”属于基础性德行。一个干部如果连“说老实话”都做不到,根本不可能“办老实事”,自然也就谈不上“做老实人”。从这个角度看,“炫富言论”最可怕之处还不是自我吹嘘,而是某些干部基础性德行缺位。

  所谓“言为心声”,从吹嘘性炫富不难看出,当事干部已经精神缺“钙”。从精神缺“钙”到精神变质只有半步之遥,坐在干部位置上又想发大财者务必自警。

  丰子恺有言:人应该十分像“人”,就是能按照“人”应有的德行做人做事。许多人本来也想十分像“人”,但因经不住各种不当诱惑,渐渐由八九分像“人”,沦落为一二分像“人”,直至根本不像“人”。有些干部也是如此,原本十分像“干部”,但渐渐地越来越不像“干部”。要真的像“干部”,就要在言论和行为上真正经得起网络监督。途径则是,严以修身,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刘根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