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教师下乡,留得住是硬道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银龄教师下乡,留得住是硬道理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7-25 10:58

  原标题:银龄教师下乡,留得住是硬道理

  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银龄讲学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21年计划招募4500名讲学教师到县镇和农村学校讲学。其中,广西计划招募银龄讲学教师1320名。

  农村教育资源短缺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其中以师资力量薄弱最为突出。招募优秀退休教师到农村学校讲学,不仅可以充实农村学校的教学力量,还能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丰富经验和教学水平,带动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可以说,银龄讲学一举多得。

  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银龄教师和青年教师一样,都面临招来后留不留得住的问题。人下去了,“留得住”是硬道理。银龄讲学计划的实施范围主要是脱贫地区,重点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原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这些地区各方面条件相对不足,解决好银龄教师的后顾之忧,讲学计划才能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与年富力强者相比,银龄教师已过退休年龄,体力、精力都不如以往,对于生活环境和医疗条件等也有更高的要求。农村各方面条件与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如何保障好银龄教师的生活与健康需求,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感情留人,也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银龄教师年岁已长,承担着更多的家庭角色,也有更多的亲情羁绊。实施银龄讲学的目标学校大多处于偏远地区,交通、通信等条件相对落后,充分创造条件满足银龄教师及其家人往返探访的需求,也是把他们的心留住的关键。

  待遇留人,务必到位,把保障好银龄教师的各项福利待遇作为重中之重。《通知》要求,讲学教师服务期间人事关系、现享受的退休待遇不变,按月发放工作经费,并对表现优秀者予以表彰、奖励。这些要求必须半点不差地落实好,不能打折扣,以免挫伤银龄教师的积极性。

  银龄讲学计划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银龄教师而言开启的是事业第二春,要想落实到位,需要各地教育、财政等部门多为银龄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上有依靠、情感上有关怀、事业上有追求,在县镇和农村学校讲学中安得下心、定得下神、放得开手脚。(连山)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