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大辟谣“师生被困”,添乱的谣言该凉凉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师大辟谣“师生被困”,添乱的谣言该凉凉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07-25 10:07

  原标题:河南师大辟谣“师生被困”,添乱的谣言该凉凉了

  河南暴雨发生后,当地受灾情况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值得警惕的是,网上不时传出各种耸人听闻的消息,最终被证实为谣言。比如,此前网上有传言称,河南师范大学有9152名师生被困,出现了严重的物资紧缺状况。但据最新消息,这种说法不属实。

  河南师范大学官微出面辟谣,表示“目前校内师生安全,补给物资已到位,救援也在有序进行中,学校目前情况一切稳定”。虽然河南师范大学所在的新乡遭遇了极端强降雨天气,但相关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高校师生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至关重要,很多人也都牵挂着暴雨中的师生。对于这种急切的心态,我们能够理解。但正因如此,才更需要保障网络上传播的各种信息的真实性。在繁杂混乱的网络信息中,只有那些精准有效的内容,才能促进救援者与被救者之间的合理交流。盲目制造焦虑、引发恐慌的虚假信息,只会添乱,甚至造成救援方的误判。

  每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后,舆论场上的一些谣言就会成为“次生灾害”。这些谣言,有些是源于好心人的“无心之举”,有些则是别有用心者刻意编造的结果。在危急时刻,谣言的传播力与破坏力都不容小觑。

  谣言有一个基本特点,就是夸大事实。在今天,完全“不着边际”的谎言可能很难忽悠到大家,但那些看起来“真实”的信息却有很大的市场。比如这次郑州暴雨事件中,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谣言:“郑州海洋馆的鲨鱼、鳄鱼跑了”。随之传播的,还有一张看起来很惊悚的配图。很多人一度真的担心有鲨鱼、鳄鱼游到了城市街头,甚至为此惶恐不安,但最终官方证实这只不过是一张网上的合成图片。这种谣言具有一定的迷惑性,需要官方及时辟谣,才能澄清事实,以防引起更大混乱。

  谣言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与很多人的“心理预期”相符。比如,前天一度传出“郑州市政府宣布即刻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的消息,但此后也被官方认定为谣言。由于多数人不具备有关自然灾难划分等级的知识,面对可怕的暴雨,便可能从内心深处认为这是破坏力加强的天灾,听到“一级战备状态”这种说法,很容易信以为真。事实上,谣言之所以有影响力与破坏力,利用的就是信息差与常见心理认知误区。而且,不少人都会存在盲从心理,看到别人说什么,自己也会跟着讲,慢慢地就把谣言传播开了。

  因此,要想避免让这类谣言干扰正常的救援秩序,就应当对症下药,在及时辟谣、法律惩戒、信息透明化等方面做好工作。好在,面对疫情或暴雨引发的舆论混乱,相关部门已经具备了较快的反应速度,可以通过涉事机构和媒体及时辟谣,很多自媒体也自觉加入传播真相的队伍,力图让谣言尽快消失。

  与此同时,我们通过相关报道可以发现,一些刻意制造谣言的网民已被依法惩处,而这也给那些试图制造恐慌的人敲响了警钟。严防谣言成为“次生灾害”,是救援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对此,每个人都应负起责任,积极维护信息的真实性,为救援工作增添力量。(黄帅)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