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雨拖车收费,该不该被骂“发国难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冒雨拖车收费,该不该被骂“发国难财”?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07-25 10:06

  原标题:冒雨拖车收费,该不该被骂“发国难财”?

  这两天河南暴雨,来回穿梭在深水中的挖掘机特别抢眼,由于是大型机械,善于涉水且动力十足,虽比不过专业抢险救援设施,但紧急时刻在运载物资、救助行人上还是能发挥巨大作用。在河南巩义米河镇洪水灾害中,一男子开着铲车救下车上70个人,被称为“铲车”英雄。不过,另外一位挖掘机司机则比较“两难”。根据“华商连线”报道,在同样受暴雨影响的河南某个县城,一辆挖掘机司机因冒雨拖14辆车收费630元而被骂。

  最初,这位司机是为了把朋友的车从水中拖出来,结果其他车主看到后纷纷提出请求,表示愿意出钱帮忙拖车。这位司机花了3个多小时,陆续拖走14辆车,每辆收费50元。其中有辆属于老旧代步车,由于老人财力有限,只给了30元,因此一共收费630元。当拖完第15辆车时,车主却不愿支付50元费用,还说他“趁火打劫”要报警。最后在朋友的劝说下,司机收了她30元。至此,挖掘机司机不想再继续拖车,却又被其他车主批评“做人不地道”。

  回头看,女车主无非是想砍个价,但既然先前讲明价钱,就应遵守约定。而且,在这样的极端天气进行拖车,挖掘机司机的收费价格算不上过分。或许暴雨之下,司机没有提供免费拖车服务,没有许多报道中主人公无私奉献的义举,但冒雨拖车、正当收费的挖掘机司机也没什么道德污点,不该被看作“趁火打劫”。

  暴雨天气下,挖掘机司机出动大型机械、耗费燃油,而且人还要在水里泡着安装挂件,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人力和机器成本。女车主母亲认为拖车距离较短,司机也确实承认只拖了200来米,但这不是过度苛责司机的理由。上海《关于进一步规范道路清障施救牵引服务收费的通知》中规定,小型车每辆每次的地面道路基本公里牵引费为250元,山东省《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一类车也就是日常的私家车拖行10公里以内260元,这些仅仅是牵引拖车服务的起步价。对比之下,不难判断该挖掘机司机的收费标准公道与否。

  昨日,网上有篇文章讲述了忽然失去互联网后的灾后郑州人的生活。由于断电断网,公共交通受阻,网约车服务被暂停,很多行人只能以主营搬家载货业务的快狗打车、货拉拉代步。看到一辆出租车,着急出行的乘客便会围上去问,“你说多少钱就多少钱,不打表。”在灾害侵袭下,当人的生命安全真正受到威胁,金钱或许没有往常那般重要,而且不管帮你渡过灾难的人是无私伸出援手,还是适当收费,都应当被感谢和尊重。我们当然要谴责那些在灾难中囤积居奇、漫天要价的无良商家,但如果对方的服务适当收费,甚至定价略微超过日常标准,都是合乎情理的。

  搁在平常,正是这些冒险提供运营服务的人,推动着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运转。受灾之际,他们能在自保之余为公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合理收费服务,其实与当下提供正常住宿服务的酒店、提供食品日用品的街头便利店一样,默默帮助到很多受困人群,减少了人员伤亡并降低了财产损失。我们鼓励企业单位或个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免费向社会提供支援,但不代表那些正当的收费服务就是在“发国难财”。当人们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谴责别人,认为挖掘机司机收费是在“趁火打劫”,其实只是空泛的道德优越感,缺乏人情体谅。

  面对突发的灾难,有无数人冒雨逆行、无私奉献,他们当然值得被点赞。而对于那些提供价格合理的有偿服务的人,也不应一味谴责。不管怎样,他们在危难中伸出了援手,帮助人们避免了更多生命和财产损失。他们的付出,同样应该被善待。(白毅鹏)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