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的不仅仅是“快高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挑战的不仅仅是“快高强”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25 07:56

  原标题:挑战的不仅仅是“快高强”

  在奥运赛场上,世界各国选手提升了竞技水平,获得了友谊和团结,更重要的是赢得了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的信心和意志。

  说奥运会命运多舛,一点也不过分。

  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因为两次世界大战而停办了三届。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了严重的恐怖事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因为政治的原因,两届奥运会遭遇不少国家的抵制。当然,也有经济上的原因,举办奥运会曾举步维艰。

  回看奥运会的发展史,也是与传染病较量抗争的历史。1964年在东京举办第18届奥运会时,就曾受到了霍乱的威胁,预防疫情蔓延一度成为这届奥运会的“中心工作”。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和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流感引发了人们极大的担忧。在上届里约奥运会筹办期间,寨卡病毒为筹备工作蒙上了阴影,有专家向世卫组织发出公开信,要求里约奥运会推迟或易地举行。后来在世卫组织和东道主的共同努力下,这届奥运会才得以顺利举行。

  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在奥运赛场上,在与人类极限的挑战中,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国度的世界各国选手,提升了竞技水平,获得了友谊和团结,更重要的是赢得了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的信心和意志。

  《奥林匹克宪章》开宗明义地指出: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精神相互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现代奥运会正是在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发展、进步和壮大的,以至成为当今世界人民的精神家园。

  本届东京奥运会,史无前例地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推迟到今年举行。奥运会在东道主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下,能顺利地开幕,再次显示了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战胜疫情,共同创造美好世界的决心和信心。在短短16天的赛程里,本届奥运会将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举行,很多赛场没有观众、很多场合都要戴口罩、频繁的核酸检测和隔离……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发挥。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各国参赛选手一定会赛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在共同的敌人——病毒面前,展示人类不屈的精神和意志。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比作“黑暗隧道尽头的一束光”。在这一束耀眼的光芒之中,我们见到了中国体育健儿矫健的身影。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中国代表团正是带着这份荣光来到东京奥运会的。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体育健儿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也树立了在奥运旗帜下展现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在奥运赛场上,我们相信中国体育健儿不仅能展示争金夺银的高超竞技水平,亦能在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展现中国体育一以贯之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永不言败的精神,顺利地实现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参赛目标,真正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