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增选女科学家优先,“她”力量更闪耀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院士增选女科学家优先,“她”力量更闪耀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7-22 15:41

原标题:院士增选女科学家优先,“她”力量更闪耀

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中,鼓励提名更多优秀女科学家作为候选人,在同等条件下支持女性优先入选;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等环节,对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适当放宽期限要求……

近日,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旨在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建立有利于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评价机制,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什么要特别提出“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我们要看到,无论在本科还是研究生阶段,女生占比都很高,全国女硕士数量甚至在2010年首次超过男生,可这些求学阶段的女学霸最终成为顶尖学者的并不多。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45.8%,但随着专业技术职务提高,女性占比逐级减少,女性科技领军人才匮乏,“剪刀差”现象较为突出,这种现象在高科技领域表现尤为明显。

是因为女性天然无法胜任高科技工作,无法成为高层次人才吗?当然不是,事实上,近些年女学霸频出的现象再次说明,男性女性在智力上并无差别。大多数女性具有细致、敏锐、韧性的特性,正是女性从事科研工作的优势所在。

但在当前的职场上,一些针对女性的歧视和偏见仍然存在,使得女性在求职或职业发展过程中,很可能遭遇阻碍。特别是生育友好型科研环境的缺乏,让女性科技人才面临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可支配科研工作的时间无法保证,生育期和职业发展上升期时间重合,导致怀孕和哺乳期面临职业发展暂时中断和产后回归岗位等现实问题,给职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这些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成为制约女性科技人才进一步成长和上升的因素,以至于让很多本可大放光彩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湮没于芸芸众生之中。

女性的特质决定了她们在某些领域上具有优势,有关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为此调整政策,打破不合理障碍,让女性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价值。在科研领域,让女性发挥应有的力量,有助于营造中青年科学家健康成长环境,也有助于科研这块“蛋糕”越做越大。(项向荣)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