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事件”的警示意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吴亦凡事件”的警示意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23 09:04

原标题:“吴亦凡事件”的警示意义

屡登热搜的吴亦凡和都某网络互相曝料一事有了新进展。7月22日,北京朝阳警方发布了针对都某通过网络反映受到侵害和吴亦凡一方报警称被敲诈勒索的情况通报。经调查,吴亦凡和都某确有过两性关系发生,2021年6月,都某为了提升网络知名度,先后在网上发布称自己被吴亦凡“冷暴力”的博文,从而引发围观,热度不断升级。(相关报道见A8版)

警方同时透露,事发至今未曾接到都某本人报警,针对网民举报的“吴亦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及近期网络互曝的有关行为,警方仍在调查中,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处理。

至此,尽管“吴亦凡事件”的全部真相尚待警方继续抽丝剥茧,但无论是身为网络流量明星的吴亦凡,还是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都某,都不同程度地打破了自己之前的“人设”,令公众唏嘘不已。

一段时间以来,某些艺人更多地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片酬、流量、眼球,完全忘却了自己应有的职业目标和人生价值,以致娱乐圈负面的报道屡屡出现,明星吸毒、漫天要价、语言伤人等不良行为,损害了他们在观众心中的良好形象。一些曾经圈粉无数的网红、明星,也由于“行为失范”乃至触犯法律而跌下“神坛”。

无德莫谈艺。演艺人员是社会文化价值观念传播的重要主体,社会公众对明星艺人的道德品质寄予更高要求,遵纪守法是艺德的最基本体现,是文艺工作者的行为底线。文艺工作者违法失德的丑闻劣迹危害巨大,不仅侵蚀社会公平正义,而且会在青少年心目中带来负面的价值导向,人们对其深恶痛绝。

吴亦凡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忘记了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使命,忘记了为社会尤其是为广大青少年做出行为表率,忘记了将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修行,就必然会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唯有遵纪守法、以德养艺、修身自律,珍惜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舞台,为培根铸魂、弘扬清风正气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成为舞台上的常青树、人们心目中的长明星。

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在“吴亦凡事件”中的另一名主角都某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光彩。盲目追星于前,网络炒作于后,尤其是在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不是第一时间选择报警,而是受制于人发起网络“决战”,令原本简单的案情变得错综复杂,将原本清朗的网络空间一时搅动得泥沙俱下。

在依法治国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在个人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第一时间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应该成为每一名公民的常识与共识。法律在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远非几篇网络博文所可比拟。从“吴亦凡事件”截至目前的结果看,起到关键澄清事实作用的还是警方的及时介入,还是法律对各方突破红线行为的严肃过问。

从这个意义上说,“吴亦凡事件”对那些希望通过网络炒作表达诉求而有意无意绕开司法途径解决问题的人们,也有很强的警示意义。(栗玉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