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中非倡议助力国际对非合作形成“大合唱”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中非倡议助力国际对非合作形成“大合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2 07:30

  【管窥天下】中非倡议助力国际对非合作形成“大合唱”

  马汉智

  阅读提示

  “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直面非洲发展难题和国际对非合作困境,与非盟自身战略深度对接,支持非洲自主发展。“倡议”还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有利于推动国际对非合作形成“大合唱”。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法国和德国领导人举行的视频峰会上表示,“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推动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将资源用在非洲最急需的领域,为支持非洲发展形成更有效合力。中方欢迎法国、德国加入“倡议”,开展三方、四方或多方合作。

  “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由中国同非洲国家共同发起。在5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非洲和平与安全: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高级别会议上,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同非洲国家共同发起了这一“倡议”。

  “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疫后重建、贸易投资、债务缓减、粮食安全、减贫扶贫、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等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力度,把资源投向非方最急需的领域,帮助非洲克服困难。

  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来看,“倡议”不仅为国际社会帮助非洲走出困境提供了切实路径,还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决心。

  “倡议”直面非洲危机与国际对非合作困境。

  疫情下,非洲面临的困难千头万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治动荡加剧,社会失业增多,粮食危机显现……“非洲怎么办”不仅关乎非洲未来,也关乎国际公平正义。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倡议”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以支持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近年来,中非不断深化的治国理政交流,使双方在一系列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共识增多、互信加深,“倡议”因此得到非洲国家和民众的衷心支持。

  当前,世界不少国家纷纷提出支持非洲抗疫和经济恢复的举措或承诺。例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IMF特别提款权的普遍分配向非洲倾斜。

  然而,这些措施或承诺各有侧重,难以形成合力,因此最终效果大打折扣。另外,由于各大国间“合作赤字”突出,对非合作容易相互掣肘。

  而“倡议”秉持“非洲主导、平等开放”的原则,欢迎更多国家加入,使国际对非合作能实现“1+1>2”的效果。例如,在减贫扶贫方面,中国具有丰富的经验,西方发达国家具有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多方合作可以使非洲获益最大。

  “倡议”与非盟自身战略深度对接,支持非洲自主发展。

  解决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只有充分发挥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国际对非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当前,非洲已经提出了系统完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其中的纲领性文件是非盟《2063年议程》。

  “倡议”是由中非双方基于非洲需要共同协商提出,强调加强和非洲国家的发展战略、特别是非盟《2063年议程》及其第一个十年规划对接,早日实现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

  “倡议”提出的“非洲主导”原则,与中国一贯主张的在“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原则下与各方开展合作一脉相承。

  “非洲主导”的合作原则,也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曾通过“暗箱操作”达成的完全不利于非洲的“多方合作”形成鲜明对比。“倡议”的最终目标是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发展,使非洲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

  “倡议”呼吁国际社会精诚合作,助力非洲实现疫后复苏。

  “倡议”是中国履行支持非洲发展国际责任的具体举措,也是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的合作之路理应越走越宽。但残酷的事实是,在“本国优先”“疫苗民族主义”等思潮推波助澜下,非洲面临的“抗疫鸿沟”“和平赤字”“发展差距”“治理不公”等正在加剧。

  到目前为止,整个非洲大陆只接种了5700万剂疫苗,12亿人口中只有1.19%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非洲之艰需要国际社会摒弃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统一到国际对非合作的“大合唱”中。

  中国不谋求成为这场“合唱”的“主导者”或者“总指挥”,不谋求通过“倡议”扩大自己的“地缘影响力”,不谋求通过“倡议”排挤他国,搞“小圈子”。中国所做的,是为世界加大对非合作搭建平台、提供便利,助力非洲早日摆脱疫情困扰,实现经济复苏。

  中国深知,不关注非洲,不帮助非洲发展,国际社会在道义上就站不住脚;没有非洲国家的支持和参与,全球性事务就办不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洲不能缺席。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