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获评工人教授”是对技能人才的激励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获评工人教授”是对技能人才的激励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7-20 15:06

  原标题:“工匠获评工人教授”是对技能人才的激励

  “能获评正高级工程师,成为‘工人教授’,感觉咱技术工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提起这桩高兴事,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首席技能师齐嵩宇满面笑容。近日,吉林省开展首批“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60名技能领军人才喜获职称晋升。其中,15人获得正高级职称,45人获得副高级职称。(据《工人日报》7月16日报道)

  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口、中国核电等,成为一张张让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名片”;高铁通车里程位居世界第一,C919大飞机试飞成功,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近年来,“中国制造”不断提档升级。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大国工匠和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收获了社会的好评。

  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离不开科技创新,也离不开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近些年,虽然我国非常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但目前技能人才结构仍然不够合理,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2000万人。这一方面与我们的产业结构、教育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与社会上对职业教育根深蒂固的偏见有关。在许多人的习惯思维中,技术工人即使手艺再好、工资再高,相对还是“低人一等”。而吉林这次60名技能领军人才喜获高级职称,打破了之前职称评定的老框框,对技能人才无疑是极大激励。

  当下,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们需要更多的高品质“中国制造”。这样的形势,迫切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也迫切需要给技术工人有价值、有尊严、有体面的工作舞台。“工匠获评工人教授”,不仅让技术工人感到社会地位的提高,也打破了他们成长的“天花板”,给了他们更多实现人生价值的通道,可以增强这个群体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当然,“工匠获评工人教授”之后,仅仅发一张职称证书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部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共同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经济待遇、社会地位。这样,技能人才才愿意竭尽所能将热爱传承下去,将技能传承下去,工匠精神生存的土壤才能越来越厚实。(胡建兵)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