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口碑留人 少以时间抢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用口碑留人 少以时间抢人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21 09:16

  原标题:多用口碑留人 少以时间抢人

  提起不良APP,人们常常会想到暴力、恐怖、色情等元素。但最近,媒体揭露一批为收割流量歪招频出,在用户进入、使用、退出软件程序等环节透支用户时间的不良行为,引起了人们的感同身受——原来,不良APP比我们想象的更普遍,也更恶劣。

  究竟是怎么个不良呢?起码有三种“术”。一是“化妆术”,在通知栏动不动发出“您有一条未读的消息”等,用户点进去,却发现跳转打开了其他网页;二是“利诱术”,宣称“走路就能赚钱”“刷视频得现金”“点广告解锁更多内容”,却设置诸多隐形条款,用户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后“竹篮打水一场空”;三是“隐身术”,广告的关闭按钮真伪难辨,或体积很小,或颜色较淡,总之就是躲躲藏藏,关广告如同闯雷区。

  正如有网友所感叹:“点开这些APP就像进入了时间围猎场。”时间围猎场这个词,特别能体现用户和企业之间的紧张关系。最近几年,互联网人口红利不断削减,“国民总时间”的争夺战却登峰造极,人们的户外时间、工作时间被不断侵夺,即使坐地铁、相聚吃饭,也总是不自觉地拿起手机。科技潮流当然不能否认,但当人们陷入流量和信息的围猎场时,也失去了对时间的控制权,无意中成为了资本环伺的猎物。

  这些不良APP应该说并不高明,当绝大多数人识破其伎俩后,就会产生免疫。真正值得注意的,是那种“杀人于无形”的高级技巧。譬如常常引起诟病的“信息茧房”,一些短视频软件会通过“投你所好式”的推送机制,实现精准的信息投喂,让人们丧失了知识的甄别和判断能力;还有,不少互联网巨头为了争夺更多用户时间,选择在主营业务外不断拓展边界,最终构成了资本的无序扩张,伤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这也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不是只有暴力色情等不良行为需要强化管理,那些围猎时间的动机同样需要加强引导。如果要细究的话,所谓的“化妆术”“利诱术”“隐身术”,已经或多或少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不妨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不良APP背后的网络公司加强管理,及时给行业套上“紧箍圈”。

  对互联网企业而言,也要看到时与势已经在发生变化。如今对互联网,人们已经不满足于技术创新与便利,而是对其责任有了更高期待和要求。一些不良APP无疑打错了算盘,与其想方设法延长用户的无效使用时长,不如真正聚焦优质内容和功能,扛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打造好口碑,用口碑留人。(王庆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