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父女获数百万捐款,读懂背后的同理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烧伤父女获数百万捐款,读懂背后的同理心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7-21 09:35

原标题:烧伤父女获数百万捐款,读懂背后的同理心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杭州市玉皇山路上发生一起电动车起火事故,导致车上一对父女烧伤严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成立的“钱报善基金”,第一时间为这对父女发起生命助力。截至7月20日20点,“钱报善基金”一共筹得1512564.91元。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加上其他渠道的捐款,短短两天时间已汇集数百万元善款。这对烧伤父女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网友们说得最多的是,“尽绵薄之力”,“为父女二人祈祷平安”。人间有大爱,尽显其中。

这些“尽绵薄之力”的人中,有孩子,有老人,也有和这家人一样努力打拼的年轻人。他们都是社会中的普通人,他们都在努力生活。每一笔捐款背后,都是一个普通人的善意。数百万捐款所呈现出来的,则是“集社会之力挽救生命”的姿态,更是在告诉这家人:这个世界是爱他们的!

这几年社会上的爱心捐款层出不穷,但像此次捐款速度如此之快、金额如此之大的却不多见。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并不复杂,在于此事触动了人心的柔软之处。

要知道,电动自行车上的人生,就是普通人的日常。每日每夜,在每个城市和乡村的街道上,有无数电动自行车的影子。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这3亿辆车,背负着亿万家庭的人身安全。

骑电动车带孩子去上课,去运动和郊游,是中国家长的“众生相”。所以说,杭州市玉皇山路电动车起火的事故,虽然发生在这对父女身上,但也可能发生在我们任何一个人的身上。

此事就成了每一个普通人的镜子,人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困难,自然就产生同理心,有一份感同身受。从这个角度来说,捐款看似是在帮助烧伤父女,其实又何尝不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呢?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孩子愿意捐出压岁钱,很多父母愿意积极助力了。

数百万捐款,其真正表达的是人们“希望能听到这家人好消息”的普遍心声。集社会之力,守护这个普通家庭的幸福,就像守护其他千万普通家庭的幸福,是人们的心之所向。

爱之花盛开的地方,生命便欣欣向荣。当然,这份爱的表达,也体现在对电动自行车公共安全隐患的关注上。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最大程度地捍卫公共安全,避免事故发生,也是人们的同理心所在。(默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