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能以“适老”为名坑老欺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焉能以“适老”为名坑老欺老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20 15:35

原标题:焉能以“适老”为名坑老欺老

近日,工信部发布《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明确要求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移动应用程序中应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

在全社会的关爱之下,众多老年人正在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38.6%。其中,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开发适老版,确实给更多老年人提供了便利,这种努力值得肯定。但令人气愤的是,有些应用软件商从中看到了“商机”,一些企业利用适老化改造的机会,设计套路,趁机收割流量;一些平台虽然推出针对老年人的版本,却夹杂诸如“养生理财0元购、游戏返现加赠送”的链接。一些平台推出的“大字版”只在首页字体变大,进入二级页面字体还会恢复常规模式。适老版APP中的隐藏插件、恶意插件,让老人们无所适从;关不上的弹窗、拒绝不了的推送、针对老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装扮成善意帮助的牟利乃至诈骗广告,让一些老人不知不觉中上当受骗。

数字世界中的适老化改造,目的是为了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故而,推出适老版手机应用程序,绝不是仅仅放大字体、加上客服帮助键这么简单的事情,更不能打着适老的幌子,行欺诈套路老人之实。

工信部新规出台之日,就应该是扎实落地生效之时。监管部门、软件出品方、老人、老人的子女,应该形成合力,让这项充满关怀与温暖的法规能够保护更多智能新世界中的“老小孩”,让他们充满信心地“成长”;同时,要让那些企图打着适老招牌坑老的公司受到严厉的惩罚,在智能软件市场中无容身之地。(侯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