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天乐小学再利用产生更好示范效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古天乐小学再利用产生更好示范效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21 08:27

原标题:让古天乐小学再利用产生更好示范效应

7月20日,贵州省遵义市人民政府网站援引遵义市新蒲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发布的通报,对香港明星古天乐捐赠小学闲置一事予以说明:红光古天乐小学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兰生村,2010年9月建成投用,共计教育培养学生447人。2014年9月,该小学并入兰生小学,原校舍由兰生村村委会代管,存在闲置现象。今年4月,该校舍正式移交虾子镇政府管理。下一步,虾子镇政府将征求慈恩基金会和古天乐先生意见,拟将该闲置校舍用于兰生村群众医疗、养老等公益事业,让其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中小学乃至希望小学闲置并不是新鲜事,但此轮网友对香港明星古天乐捐赠建设的小学校园闲置一事的关注,让校园闲置问题再回舆论中心。不论是网友对校园闲置问题的讨论和建议,还是虾子镇政府拟对红光古天乐小学校舍采取的再利用措施,对闲置校园的资源盘活都具有积极的推动和示范意义。

一所有慈善资金注入的公益小学,建成使用四年后即被闲置,很容易让人产生浪费资源以及对捐赠组织或个人不负责任、不尊重等想法。然而,有些政策和情况变化具有不可预知性,在古天乐等人捐赠建设红光古天乐小学时,当地还未预见到几年之后的生源减少和并校情况。后来,因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和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红光古天乐小学生源逐年减少,为了让当地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在2014年9月将红光古天乐小学并入教学环境更好、教学资源更优的寄宿制学校兰生小学。这是一种契合教育实际和学生需求的务实选择,也符合当时整合教育资源、改善农村教育环境的政策要求。对此,古天乐以及慈恩基金会都给予了理解。

但是,从2014年红光古天乐小学被撤并后,校舍一直闲置至今,直到引发网友关注,当地才谋划校舍再利用计划,就显得有些被动。其实,当地理应更早关注校园闲置问题,更早启动闲置校园再利用的措施,理应有更主动的态度、更积极的行为、更成熟的处理机制。如果当地能在包含红光古天乐小学在内的每所校园闲置后,都能在第一时间制定再利用方案,安排再利用措施,就能有效压缩校园的闲置时间,最大限度利用校园的资源。显然,在闲置校园再利用工作中,当地还有很大的改善提升空间。

眼下,当地基层政府已接管红光古天乐小学闲置校舍,并将在征求捐赠单位和个人意见的基础上,拟将该闲置校舍用于兰生村群众医疗、养老等公益事业。服务于乡村振兴,符合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变化的趋势,也体现出对捐赠单位和个人的尊重,符合慈善规则,很有针对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希望当地尽快实施红光古天乐小学再利用行动,打造一个闲置校园再利用的“明星示范项目”,并以此事为契机,探索完善闲置校园再利用机制,积累有益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参考借鉴。

中小学校园闲置是一个社会问题、共性问题。国家应该从法律、政策层面拿出更具刚性、约束性和可操作性的顶层设计,本着“能用尽用,一校一策,明确责任,加强督导”的原则推动闲置校园资源的盘活利用,让闲置校园在医疗、养老、寒暑假学生托管、文化、娱乐、快递进村等乡村振兴事业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释放新的价值。(李英锋)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