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决定小康质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村人居环境决定小康质量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21 07:35

原标题:农村人居环境决定小康质量

当下,各地正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里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曾是不少农村的写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求,还是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新的起点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过去三年,以垃圾、污水、厕所为主攻方向,多部门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健全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机制,抓好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实行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累计建成农村污水治理设施50万余套。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累计建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450多万个(辆)。

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已如期完成,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的脏乱差现象有了明显改观,特别是农村垃圾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才能再现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美丽田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提升,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标准可以有高有低,但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当前农村人居环境还有两方面突出短板:一是农村厕所和污水处理滞后于垃圾治理和环境清洁;二是很多设施建起来了,但设施后续管护和高效利用还跟不上。

美丽乡村是为农民而建,因此最重要的是要让农民满意。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第一年,要因地制宜、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分类施策,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增强农村宜居性、提升农民获得感。具体来说,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因地制宜改造户用厕所,引导推动户用厕所基本入院、有条件的基本入室。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也要继续推进,健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处理长效机制,努力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乔金亮)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