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中东人权问题罪魁祸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国是中东人权问题罪魁祸首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21 07:57

原标题:美国是中东人权问题罪魁祸首

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在中东地区煽动冲突、搅乱政局,甚至直接发动战争已是美国的常规操作。美国政府在动辄借人权指责他国之前,应先检视自身的人权罪行,管控好自身频频发动对外战争的冲动,避免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大的人权灾难。

日前,美军对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地区发动大规模空袭行动,再次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拜登政府就职以来,这已是对中东地区发起的第二次军事行动,早在今年2月份,美国就对叙利亚东部发动了空袭,造成多名人员伤亡。

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在中东地区煽动冲突、搅乱政局,甚至直接发动战争已是美国的常规操作。其以“民主和平”为由对黎巴嫩等多个中东国家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军事干预;以“人道主义干涉”为由对利比亚和叙利亚开展军事干涉,扶持反政府武装;以“反对恐怖主义”为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阿富汗发动战争……

这些在部分西方舆论的描述中闪烁着“道德光辉”的军事行动往往使中东地区陷入更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肆意践踏着中东人民的人权。在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并未在伊拉克国内发现此前所言的杀伤性武器,反而因长期战争造成近25万平民伤亡,约250万平民沦为难民;在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后,阿富汗恐怖主义力量并未减退,相反,频繁的战争导致数十万平民伤亡,数百万平民流离失所;在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干预下,利比亚和叙利亚已陷入长期动荡和严重的粮食危机。

种种铁证表明,打着“人权”和“民主”的幌子在中东地区四处挑起争端和战争的美国,才是该地区真正的“人权罪犯”。但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美国却揣着明白装糊涂,再次上演“双标”戏码,不顾事实污蔑他国人权,却对自身在中东犯下的铁证如山的罪行避而不谈。

不义行为将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霸权主义”逻辑暴露无遗——霸权大于正义、战争比和平更为现实和有效。冷战结束后,美国便在失衡的国际力量结构中建立起霸权地位,以漏洞百出的“民主和平论”为幌子,为自身利益四处挑起争端、颠覆合法政权。更不用说,在“人权战争”下还潜藏着美国军工复合体的暗线,所谓的“人权”早已成为粉饰军火垄断资本牟利的宣传口号。

当前,世界和平力量不断壮大,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际社会更加希望在和平环境下和多边合作中应对全球挑战,美国“人权”和“民主”的幌子已千疮百孔,不断制造冲突甚至发动战争的路径也已失去市场。美国政府在动辄借人权指责他国之前,应先检视自身的人权罪行,管控好自身频频发动对外战争的冲动,避免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大的人权灾难。(郭言)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