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刍议】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 不是吃苦流汗那么简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教刍议】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 不是吃苦流汗那么简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1 07:09

  【职教刍议】

  原标题: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 不是吃苦流汗那么简单

  沙洲

  前段时间,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公布新一季“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表,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社会服务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缺口最大,而这正是职业院校着重培养的对象。这再次引发有关专家的忧虑,“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专业对口率没有我们预期的高,对口就业后学生跳槽率却比我们预期的高。”专家认为,破解“两高”问题的一大抓手,在于职业院校开展好劳动教育。

  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类型教育,因此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应该是通识性劳动教育基础之上的职业性劳动教育。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提出了目标: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可见,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不仅应该是吃苦流汗,还应该培养学生劳动价值的认同和劳动态度的达成,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的功能。

  其实,相比中小学和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在开展劳动教育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职业教育肇始于劳动实践,传承职业劳动技能与职业劳动精神,与劳动教育一脉相承。与此同时,职业院校有着更加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不仅有实训基地等适合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场所、实践平台,还有适合开展劳动教育的“双师型”教师以及行业企业的支持,其厚实的劳动教育的实践资源,是普通中小学和普通高校所不具备的。

  然而,不少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却跑偏了路,如将劳动教育简单化,把相关课程安排交由后勤部门承担,将劳动教育只理解为扫地、开展志愿服务等,或者认为学生有一半左右的学时都在实习实训,进行劳动实践,不需要额外强调劳动教育。还有一些职业院校通过“更名改姓”的方式,把原本已有的实践活动、志愿项目等改为“劳动教育”课,缺乏系统的规划和设计。“有劳动少教育”,就劳动讲劳动,劳动教育很难入脑入心。

  真正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是职业院校不容推辞的责任。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不仅要有职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还要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观念和职业道德。这需要职业院校高度认识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构建起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在职业院校需为技能强国提供强大支撑的今天,职校要有从为企业培养人上升到为行业和社会培养接班人的更高站位,顶岗实习不能把学生交给企业就不管不问,而是要加强过程管理和劳动价值引导,让学生保持实习的积极性,增强未来大国工匠种子的责任感、成就感、荣誉感;在平日的教学活动中,则要思考,如何让职校教师把劳动知识、劳动观和课程结合起来,鼓励专业教师在自己的专业教学、实习实训中,自觉地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在多元就业观日益流行的当下,劳动教育要赋予职校生以精神升华,让他们在获得劳动技能和劳动知识过程中逐步树立起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从而成长为专业技能硬、社会责任心强、自主创新能力高的新型劳动者,技能成才成就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