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即便没有观众,也要收获“掌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即便没有观众,也要收获“掌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1 07:01

  【声音】

  原标题:即便没有观众,也要收获“掌声”

  赵晓展

  “在不知道这条黑暗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希望奥运圣火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期待在所有人的努力、团结与坚持下,20天后,东京奥运会最终迎来柳暗花明、圆满闭幕,为世人留下一份特殊的“奥运遗产”!

  再过两天,当地时间7月23日20时(北京时间19时),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将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幕。

  17天的奥运时间里,绝大多数比赛场地内,将没有呐喊助威的观众,没有排山倒海的人浪……现代奥林匹克史上首次延期举行的奥运会,一切都那么与众不同。

  但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难民代表团一起,在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运动员村和平相聚,在同一规则下竞技。

  2013年,日本成功申奥,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承办权。

  当时人们不会想到,这会是最坎坷的一届奥运会。

  2020年3月24日,东京奥运会因为新冠疫情宣布推迟一年举办。自此,关于“再次推迟”或者“取消”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息,东京奥运会前行的每一步都无比艰难。

  7月8日,日本政府发布第四次“紧急事态宣言”,决定首都圈1都3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空场办赛;17日,奥运村出现首例工作人员新冠检测阳性病例;一天后,奥运村两名运动员新冠检测呈阳性……开幕在即,东京奥运会仍深受疫情困扰!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非要坚持举办?

  能够参赛并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对他们来说,有多少个4年可以等待?!

  “如果取消奥运会,会毁掉全球11000余名运动员的梦想。”巴赫说,“很多人不知道,运动员有多么珍视奥运会。”

  作为全世界最著名的体育盛事,现代夏季奥运会自诞生以来,仅在1916年、1940年、1944年因为两次世界大战取消。

  5年前,奥运会旗从里约抵达东京时,东京奥组委特意在机场挂出一个“东京1964—东京2020”的横幅,个中意义不言而喻。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象征着日本走出二战后的阴影,并进入到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日本对再次成功举办寄予厚望。首相菅义伟曾表示:“大约40亿人将会通过电视观赛,这将是向全世界展示日本从大地震中复苏、向孩子们传递梦想与感动的机会。”

  实际上,东京奥运会筹办走到今天,能否如期举办已经不单单关乎日本、关乎体育,而与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紧密相连。

  “更快、更高、更强”之后,有提议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难止的时候,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将极大提振全球共同抗疫的信心。

  此时,人们更加迫切地需要一场奥运会,去展示人类终将战胜病毒、走出困境的决心。

  走过125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经种种困境,但无论疾病、恐袭还是战争,都不能阻挡人类追寻奥运梦想的步伐。

  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曾发生多名以色列运动员遭杀害的严重政治恐怖事件。但奥运会仅仅暂停了34个小时便重启,最终顺利完赛。

  这一次,即便没有观众,奥运会也依然能够收获“掌声”!

  “在不知道这条黑暗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希望奥运圣火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期待在所有人的努力、团结与坚持下,20天后,东京奥运会最终迎来柳暗花明、圆满闭幕,为世人留下一份特殊的“奥运遗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