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观象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观象台)

来源:海外网
2021-07-20 14:53

原标题:世界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观象台)

“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次强调“合作”这一中国外交关键词。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峥嵘岁月,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确立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到改革开放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人类发展进步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交织叠加,人类社会被推向新的十字路口。团结还是分裂?合作还是对抗?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面对时代之问,中国的回答掷地有声: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坚持合作、不搞对抗,中国行动实实在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国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医疗物资和疫苗,派遣医疗专家组,助力发展中国家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困难国家应对债务挑战等,对外抗疫援助惠及150多个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已经与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共建项目迎难而上,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逆势上涨,谱写出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推动绿色发展,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等多边合作成果,同时秉持“授人以渔”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精神内涵更加丰富,目标方向更加清晰,行动实践更有活力,并更多向亚洲、非洲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倾斜,为各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出“世界之中国”的责任担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中国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一些西方政客醉心于权力争斗,滥用霸权,在国际社会制造裂痕、挑动对抗,频频为国际合作制造障碍,分化全球抗疫合力。当此关键时期,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促进大国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深化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拓展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于危机中洞悉未来,在迷雾中指引航向,中国声音为世界提供了足以启迪未来的智慧。

历史和现实一再昭示,如果走对立对抗的歧路,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不同国家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差异绝不是对抗的理由,而应是合作的动力。在各国面临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共同挑战的当下,同舟共济就是最有力的姿态,团结合作就是最有效的武器!(李嘉宝)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