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知识短视频要坚持“内容为王”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泛知识短视频要坚持“内容为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0 09:52

原标题:泛知识短视频要坚持“内容为王”

“用短视频来学习。”原本寂寂无人的赛道,已成为巨头们贴身肉搏的地盘。最近,B站、快手、头条系、百度系、知乎纷纷布局“泛知识”短视频领域。随着互联网视频流量红利见顶,监管政策逐渐趋严,观众们的兴趣点正从“猎奇”向“干货”转变,平台间“泛知识”内容的博弈也渐趋白热化。但在资本刺激下狂奔的“泛知识”短视频,如何摆脱内容同质化,提升知识“含金量”仍是一大考验。(7月19日《北京日报》)

长期以来,短视频更多提供的是娱乐内容,内容“泛娱乐化”严重。随着泛娱乐产能过剩,巨头们为了寻找新增长点,提升差异化竞争力,满足碎片化时代人们对知识“小餐”的旺盛需求,开始纷纷布局“泛知识”短视频领域。

但目前各平台的“泛知识”类短视频,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同质化严重,很多博主进行科普,并没有多少原创,很多时候都是在做“搬运工”,观点雷同,甚至直接对他人的内容进行复制粘贴;而“泛知识”类短视频粗制滥造、跟风追随等问题也很严重。这样的“泛知识”内容,并没有多少价值增量,提供不了多少“营养”,制约着“泛知识”类短视频的长远发展。

要做好“泛知识”短视频,各大短视频平台还是要坚持“内容为王”,比如要重视对优质作者的引入。像莫言、冯骥才等人入驻短视频平台,这样的“引才计划”就值得肯定。而要提高内容品质,也不能只重视对各行各业“领军人物”的吸引,还要加强对为数庞大的普通知识博主的管理,如对于那些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博主,还要通过采取限流、封杀等方法惩戒。“泛知识”短视频要知识生产不要“知识搬运”。这样短视频平台才能更好提升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才能让“泛知识”短视频更好成为平台新的增长点。

而对于公众来说,通过刷“泛知识”短视频吸收各种知识,也是一种学习的补充,碎片化学习也是学习,也有营养。但也要认识到,“泛知识”短视频存有局限性,“泛知识”短视频难以满足用户深度阅读、系统学习的需求,要进行严肃学习,还是应该更多地选择文字阅读、纸质阅读。

而对于“泛知识”短视频存在的侵权等乱象,监管部门也不能袖手旁观,要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督促平台履行好管理责任,不能让“泛知识”短视频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盲区。(戴先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