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撞上劳斯莱斯, 撞出劳动权益“硬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卖骑手撞上劳斯莱斯, 撞出劳动权益“硬伤”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20 10:04

  原标题:外卖骑手撞上劳斯莱斯,撞出劳动权益“硬伤”

  日前,一则广东湛江外卖小哥在街头撞到一辆价值600多万元的劳斯莱斯的消息引起全网热议。人们在为这位外卖小哥身体健康担扰的同时,更关注30多万元的“天价”维修费,该由谁来赔偿。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追偿。问题是,目前对于平台的“用人单位”属性如何界定,法律界还存在一定争议,但这对千万外卖小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来说至关重要。

  目前,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灵活就业劳动群体,同外卖平台无直接劳动关系,与外包企业则是劳务关系。因为用工不规范,一旦出现事故或纠纷,无论是平台企业还是从业者的责任很难界定。

  外卖骑手撞上劳斯莱斯,也撞出了劳动权益“硬伤”。这显然值得劳动保障部门反思。当务之急,对新业态的用工模式,应更加包容,厘清平台与从业者的用工关系,以切合“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的原则”。(张西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