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防范“早节不保”的篱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紧防范“早节不保”的篱笆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20 09:02

  原标题:扎紧防范“早节不保”的篱笆

  中央纪委官网日前刊发题为《莫用贪腐赌未来》的观察报道,聚焦今年以来的多名“90后”干部贪腐案件。文章提到案件中“不少人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贪腐堕落,且涉案金额巨大”,进而延伸出如何督促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话题。相比过往人们熟悉的一些干部因临退休捞一把导致“晚节不保”,刚参加工作两三年的“90后”干部如此断送大好前程,可谓名副其实“早节不保”,当真发人深省。

  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持续重拳出击、严惩腐败的大背景下,近年来陆续浮出水面的“90后”贪腐案件,成为当下反腐的一个新动向,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2018年,媒体披露了贵州思南县社保局“90后”会计兼出纳张某的贪污案件,其2016年9月参加工作,2017年7月即着手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年仅25周岁,成了当时“铜仁市范围内查办的最年轻的职务犯罪被告人”。

  年纪轻轻、工作不久,职级不高、“胃口”不小,这是近年曝光的多起“90后”贪腐案件留给公众最直接的印象。前一段时间淘宝司法拍卖被炒出天价的游戏卡牌,其原主人——安徽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的“95后”干部张某某,就被查出以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热衷买游戏装备、玩网络赌博,沉迷享乐导致越陷越深;利用数字支付、电子理财等方式隐秘贪污行径……透过中央纪委官网的报道,当人们惊叹于这些年轻干部被颇具群体特征的兴趣爱好所俘获的同时,也更深刻地见识了那只名为贪婪的猛兽从不客气地张开的血盆大口。

  人们希望看到的是年轻有为,而不是妄为。剖析原因,毫无疑问首先是个体思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松了阀。比如,将村民农医保款转进个人余额宝,利用时间差赚利息,自以为很聪明,实际上只不过是掩耳盗铃的“小聪明”。再比如,挪用公款去堵因为痴迷购买电子产品消费的网贷窟窿,伴随着窟窿越来越大,胆子也不知不觉越来越大。这再次证明,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久而久之就差百千丈。对那些过惯了优渥生活的年轻干部来说,树立正确的“三观”听起来像是“老俗套”,却是把稳人生方向之舵的大事。

  这也给了相关部门一个提醒。从教育管理上说,除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外,尤其要加强警示教育。从监督管理上说,反腐败既要盯紧一把手、盯紧重要岗位,同样也不能觉得年轻干部工作不久、涉世不深,就想当然地放松对其监督。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是要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使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既关乎其个人成长,也关乎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更多合格干部人才。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必须积极抓好落实。

  最后,还要看到一些年轻干部的“早节不保”,不能简单归咎于某个群体,更与相关岗位日常管理密切相关。正如多起案例所揭示的,诸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科员、水务局财务股公务员、报账员等,虽然都是基层岗位,但每天经手大量资金,诱惑着实不小。一些地方相关岗位财务制度流程不规范,公章没有专人保管,伪造凭证可以轻松过关,给人以可乘之机。健全制度机制,自然也应该包含相关的财务制度、工作岗位责任制度。(子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