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校内托管如何成为主渠道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暑期校内托管如何成为主渠道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0 08:40

  原标题:暑期校内托管如何成为主渠道

  昨天是广州暑假校内托管服务试点第一天。从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来看,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家长们参与踊跃,把孩子送到校后,还有不少家长在校外热情“围观”。

  从广州市教育局积极响应教育部政策,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开展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广州各区陆续发布相关政策。各区校内托管方案大同小异,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就近参加。服务内容包括普惠托管+素质拓展,明确不能进行学科培训和授课。一天分成3~5个时间段,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多种选择。

  校内托管虽然在方案上已经精心设计,考虑了不同家庭的需求,但毕竟众口难调。不少家长表示,校内托管政策非常好, 确实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暑期“带娃难”的烦恼;也有一部分家长表示,假期希望带着孩子出去走一走,不想再待在学校里;还有一部分家长仍在观望和纠结,因为他们希望除了托管,还能给孩子补补课。

  暑期校内托管提供的是普惠的托底式公共服务,意在便民。但不可否认,推进暑假校内托管服务,与加快推进“双减”(即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密切相关。对于家长的需求,应予以尊重,并加以正确引导。只有吸引更多的孩子参加校内托管,从校内发力,让“不上新课、不超前教学”的校内托管班成为主流,才能真正减少校外培训的实际需求,切实给孩子减负。

  今年是第一年开展暑期托管,各区各学校筹备时间并不长,在课程的设置、协调和分工等各方面,在专业化和精细度上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是内容可以更丰富,可以满足更多元的需求。目前各区开展特色课程已经相当丰富。比如,在番禺的暑期校内托管中,共开设374门课程,其中包括魔方思维、游泳课、体育舞蹈、花式跳绳、全景思维、无人机、科学小实验、戏剧欣赏、象棋围棋、硬笔书法、国画、武术、小主持人等。越秀区6个学区一共推出了237门课程,涵盖了德育、体育、艺术、劳动和科技以及高水平团队的培训。但不少孩子还是有利用假期提优补差的正常需求,普惠托管能否在“看孩子”之外,提供符合政策要求的更多样化的课业辅导服务?能否提供游学+参观的个性化服务,满足孩子出去走一走的愿意?这些都值得进一步探索。

  二是配套要跟上。从不少家长的纠结也可以看出,超前校外学科培训不刹车,孩子们就很难再停下来。暑假校内托管班要成为主流,还需要政策发力,落实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校内托管成主流,校外培训降温,齐头并进,方能还孩子们一个开心假期。(西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