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拍打架被刑拘,是对无底线赚流量的警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摆拍打架被刑拘,是对无底线赚流量的警示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20 11:06

  原标题:摆拍打架被刑拘,是对无底线赚流量的警示

  近日,一段在某网络公司庆祝活动现场有多人打架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经北京昌平警方调查,此事系多名网络主播为了博取关注、赚取流量进行的策划摆拍。目前,涉案者于某洋等七人已被昌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真可谓“聪明人中了自己的诡计”。为了给自己的短视频账号吸引流量,几位深谙“传播规律”的网络主播不仅精心设计了打架“脚本”,还在庆祝活动现场“本色出演”,当着大量不明真相的网民的面“大打出手”,并借现场网友之手上传网络,硬生生酿出一起备受瞩目的“打架事件”。有这样的“原创”加持,几位主播的短视频账号恐怕想不涨粉也难。可就在他们躲在某个阴暗角落里窃喜的时候,警察找上了门。

  涉案者被刑拘纯属咎由自取。为博眼球、赚流量,他们不惜弄虚作假无事生非,所作所为不仅突破了应有的道德底线,干扰公共秩序也击穿了必要的法律底线——已涉嫌寻衅滋事罪。庆祝活动现场属于公共场所,除了有来自涉案者公司的人员,还有大量前来参加活动的外来网友。在这样一个场合,在不事先告知“打架”真相的情况下上演“全武行”,造成现场秩序严重混乱,纯属寻衅滋事罪相关条款所说的“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打架”视频还传到了网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与人们的现实生活已经融为一体的网络空间属于公共空间,网络秩序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因如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曾专门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明确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寻衅滋事犯罪的认定问题——“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这条司法解释就像给“打架”主播们量身定做的一样。这些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一点儿也不冤。

  对热衷于赚流量的网民与网络公司而言,“打架”主播被刑拘是又一次严厉的警示。为赢得流量而搞一些有创意的策划并无不可,但不能为了赚流量而不择手段,在铤而走险中让所谓策划突破必要的道德法律底线。为了达成更好的传播效果,适度摆拍以完成某种“情景再现”也是允许的,但是,无论如何,不能为追求传播效果而无所顾忌。

  对网络监管而言,“打架”主播被刑拘是又一声严肃的提醒。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负有监管之责的部门与平台必须坚决对各种毫无底线的赚流量行为说不。露头就打,该罚款的罚款,该封号的封号,该刑拘的刑拘,不容任何人任何单位心存侥幸。(王学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