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郎腿收起来,还得靠文明自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二郎腿收起来,还得靠文明自觉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7-20 10:48

  原标题:把二郎腿收起来,还得靠文明自觉

  炎炎夏日,上海地铁最近刷新了客流纪录。与客流一起增加的,还有车厢里乘客跷二郎腿的现象。据上观新闻报道,7月14日晚间,“上海地铁提醒车厢内少跷二郎腿”的话题冲上热搜。

  地铁空间狭窄,一个“葛优躺”或者跷个二郎腿,基本能把一半过道给挡住,别人只好绕着走,一方面鞋底污渍容易刮蹭到他人的裤脚;另一方面也或多或少挤占了其他乘客的站立空间,让本不宽敞的车内空间更为拥挤。若是一不小心绊倒老人儿童或者孕妇,后果就更严重了。

  这些道理其实谁都明白,可仍有这么多人把二郎腿给跷起来,甚至明知妨碍了别人也不纠正,这是比跷二郎腿本身更让人难以接受的事。

  只是收一收腿的事,有那么难吗?自然是没有的,难就难在为他人着想,为公共利益着想。

  地铁车厢里不文明行为已经引发无数次热烈的讨论。一些城市拟禁止在地铁车厢里饮食,结果引来不小的反对声,认为应该照顾那些忙碌的上班族,后来城市地铁基本上都禁止饮食,一轮风波平息。之后声音外放的问题也引起讨论,最后也是通过出台规定的形式一禁了之。

  这一次怎么办?难不成又得给制度打个补丁,出个什么规定来禁止?出台或完善管理制度当然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禁饮食禁外放在上海地铁的执行效果都不错,就能说明这一点,可是,如果禁跷二郎腿也出现在规章制度里,似乎有些矫枉过正的味道。而且,当越来越多的禁止令出现在规章制度时,那又该庞杂成什么样。

  其实,公共空间里,类似够不上制度刚性但又确实影响公共利益的事有不少,比如公厕里提供了免费纸巾,自来水放开使用,没有谁限定使用数量,可是,就有个别市民行为不当,无度用纸,无度用水。

  这些行为之所以引起人们的争论,是行为流露出来的自私与开放包容的城市文明格格不入。

  这些年,地铁走入全国,各大城市的地铁文明都还在形成的过程中。另一方面,市民对文明程度的要求也高了。在文明形成的过程中,有大量空白需要公民自己来填补,不能指望靠规章制度来一管到底。

  生活中有些行为是无法用某项具体、有针对性的制度来约束,更多的应该靠人的自觉和自律。(高路)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