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体检”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质量“体检”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20 08:22

  原标题:高质量“体检”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规程》要求广泛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让市民评价城市的健康状况和对城市发展的满意度。《规程》附录中将“2017年度北京城市体检: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社会满意度调查”作为参考示例,为各地高质量开展城市体检提供借鉴,推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评”。

  人类需要定时体检,来判断身体的健康状态,城市发展过程中也需要监测评估健康状况。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简称《规程》),明确国内城市从今年开始,实行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规程》从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个维度设置了城市体检评估的具体指标,涵盖生态、生产、生活等多个方面。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的批复》中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城市体检评估成为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重要创新和保障。现在《规程》正式发布,标志着城市体检评估已从首都走向全国,成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有效性的“指南针”,对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具有深远意义。

  《规程》统一了全国城市体检评估指标及内涵、算法,从安全、创新、协调等维度设置了城市体检评估的基本指标33项、推荐指标89项。城市体检评估“套餐”内容全、范围广,为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划出了“硬杠杠”,也提供了关键着力点。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以6个维度中的“安全维度”为例,该维度蕴含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城市韧性等二级类别,包括“地下水水位”“城市内涝积水点数量”“人均应急避难场所面积”等底线指标。以这些指标为引领,用“放大镜”“显微镜”查找问题,就能找准短板,有的放矢、精准高效地推进治微病的“末端治理”,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变“不可测风险”为“可防可控可治理”,让城市更加平安稳定。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规程》始终紧扣“人民”二字,突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其中许多项目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可直观反映市民生活品质和便利程度。如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社区小学步行10分钟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不断提升,有利于推动解决市民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在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规程》要求广泛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各地利用微博、小程序等方式,让市民评价城市的健康状况和对城市发展的满意度。《规程》附录中将“2017年度北京城市体检: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社会满意度调查”作为参考示例,为各地高质量开展城市体检提供借鉴,推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评”。

  “下医治已病,中医治欲病,上医治未病”。《规程》紧紧依靠科技赋能,强化预测预警,要求年度体检报告列出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对策建议,倡导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规程》提出以国土空间法定数据为基础,采用空间分析、差异对比、趋势研判、社会调查等方法开展多源数据精细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判、提出预测预警,充分发挥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为城市治理决策提供有力参考,推进“治未病”的源头防治。

  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自然资源部联合国家标准委制定了《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指南》,陆续发布了统一的技术标准,为开展全国范围的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提供了“标准尺”,使得城市体检评估成果可测量、可比较、可考核。各地城市管理者应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并以比较、考核为契机,主动应变、有守有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