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黑名单” 推进文明出游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好“黑名单” 推进文明出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0 07:17

  原标题:用好“黑名单” 推进文明出游

  杨燕明

  近日,文旅部发布了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根据《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经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审定,曾在八达岭长城刻画城砖的3名游客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记录期限为3年。截至目前,共有38人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

  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舆论诟病许久,“到此一游”的留念、“刻画留痕”的证明等,屡被曝光。14岁少年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已有3000年历史的埃及神庙浮雕上,更是引起民众广泛谴责。提升游客的文明素养,势在必行,并且不能一味停留在呼吁、谴责层面。

  缘于此,文旅部近年来逐渐尝试推行相关举措,提高相应行为的代价和成本,以鞭策、倒逼游客文明出行,定期公布不文明行为记录及纳入黑名单人员,是举措之一。

  犹记得,这3人在长城上刻画的新闻刚刚曝光时,很多人就呼吁,若是违法,就应移交司法机关;若是不违法,则应纳入黑名单,短期内禁止其再次进入长城。如今,“进黑名单3年”的处罚,终于落地。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记录期限为3年。这意味着,进入黑名单并非终身之事,而是有时间期限的。按照严重程度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分级,体现了人性化。《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中,根据不文明行为的严重程度,划定了3个类别并规定了1年~5年的信息保存期限,实施动态记录和管理。这样既能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也能给犯错者以改过自新的机会。

  在旅游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的现实语境下,用活用好旅游黑名单制度,很有必要。只有厘清惩戒原则和边界,寻求惩罚与警示的平衡,才能让不文明行为得到更好遏制。毕竟,经济处罚和拉进黑名单都不是目的,促进游客养成文明习惯、提升自身素养才是。

  “长城刻画进黑名单3年”,展现了制度规定“无情”的一面,也展现出“温情”的一面,这是科学管理的应有之义。而无论是哪个层面、哪项问题的治理,都应注意相关举措的分寸、尺度和科学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