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贪腐没有年龄之分,警惕贪腐新花样是关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贪腐没有年龄之分,警惕贪腐新花样是关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0 06:59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贪腐没有年龄之分,警惕贪腐新花样是关键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贪腐没有年龄之分。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才能建起拒腐防变的坚固思想防线;权力监督机制没有盲区,腐败空间才能得到最大程度压缩。反腐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沉迷手机游戏,侵吞公款充值和雇代练;挪用公款进行网络赌博;采取伪造会计凭证、重复报账、虚列支出等手段,套取、骗取公款以购买新款电子产品;伪造银行存单和报销单、挪用公款购买网上理财产品;利用公款私存、延迟进账的方法,将代收代缴的村民医保款转进个人余额宝赚利息……7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聚焦当下一些年轻干部腐败案件,探讨年轻干部腐败的整治之道。

  贪腐没有年龄之分。从“59岁现象”到“35岁现象”,梳理既有案例不难发现,贪腐的发生与干部年龄并无必然联系。无论是刚出校门的岗位新人,还是中生代干部,甚至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干部,都有个别人贪污腐败、走上歧路的案件发生。“权力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只要存在不受约束的权力的魅影,贪腐就可能无孔不入。

  今天,尽管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在一些地方,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贪腐手段和方式更为隐蔽甚至出现新变种等,都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反腐形势依然严峻。梳理一件件真实案例,掌握腐败问题的新动向新特点,精准把脉反腐工作中的关键要害环节,进一步织密权力监督的大网,才能让腐败预防体系更加成熟和完善。

  比如,新近出现的贪腐案件中,购买网游装备、进行网络打赏、网络赌博等互联网线上活动成为一些干部的腐败动机,腐败呈现网络化特点;在腐败手段上,制作“李鬼”二维码公款私存、设置延迟进账,通过电脑伪造银行存单和报销单、挪用公款购买网上理财产品等新型犯罪方式,呈现出电子化、数字化特点;此外,微信红包、代付消费金等新型行贿方式的兴起,使得一些腐败行为更加隐蔽,让一些人在诱惑面前更加容易产生侥幸心理,进而丧失原则底线,踏上贪腐之路。

  腐败行为呈现新动向新特点,正是反腐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既然一些人熟练运用科技产品、智能工具等实施贪腐,那么相关部门就要通过升级技术监督手段,建立起网络反腐、数字反腐的铜墙铁壁;既然网络游戏、打赏等成为一些干部贪腐行为的源头,那么不妨对干部群体的个人爱好多些留意,以此为线索,按图索骥,精准遏制腐败苗头的滋生;既然一些干部在走向深渊过程中存在从众、随大流心理,那么就应加大对干部工作生活环境“身边人”的监督力度,严防“一窝黑”“一班蛀”等塌方式腐败。

  贪腐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个别干部丧失信仰和初心,面对各种诱惑,抵抗力、免疫力不足,是一些地方权力运行的监督篱笆尚未扎牢扎实。因此,脚踏实地持续做好反腐工作,是我们今天依然不能松懈的任务。

  从人才的入口,严把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对每一名干部的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和信仰初心教育,以共产党人穿越百年的精神力量,给每一名干部以激励和启迪;对“管钱、管项目、管审批”等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工作岗位,严格执行落实流程管控、程序复盘和终身追责等制度;在严管之外,厚爱同样不可或缺,适度关心干部工作、情感和生活动态,及时帮助疏解个体困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等,各级组织应积极行动,在防腐反腐上承担更多义务和责任。

  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才能建起拒腐防变的坚固思想防线;权力监督机制没有盲区,腐败空间才能得到最大程度压缩。反腐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不断总结探索更加精准高效的反腐之道,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