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食品安全问题,有赖于更多“内部吹哨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举报食品安全问题,有赖于更多“内部吹哨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19 11:29

  原标题:举报食品安全问题,有赖于更多“内部吹哨人”

  鸡块掉在干地面上,捡起来放回去;掉在湿地面上,捡起来重新炸。7月17日,快餐连锁品牌华莱士被曝光存在卫生问题。华莱士通过官方微博致歉,表示涉事餐厅为北京霍营店,已停业整顿,并派驻稽查小组对该餐厅进行检查整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餐饮企业,不注重食品安全管理,一旦出现纰漏,损失的不只是品牌的美誉度,而且很可能伴随着销量下降带来的经济损失。事实一再证明,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极高,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容忍度极小。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一旦企业曝出问题来,几乎毫无商讨余地,也没有解释空间。对这一点,餐饮企业尤其是连锁餐饮企业要有清醒认识,切实把好安全生产关,以“为自己做饭”的高标准严格要求员工。

  在此次事件中,事发当天,华莱士就给出了回复,明确道歉、整改。从措辞上看,华莱士没有回避事实,也给出了整改意见。但有媒体梳理发现,类似问题在华莱士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17年、2019年,华莱士就被曝出有门店存在蟑螂,售卖过夜、过期食品等卫生安全问题。时至今日,华莱士再次因同类问题冲上热搜,这也难免会让消费者对华莱士的整改态度和效果存疑。

  餐饮企业过不了卫生安全关,消费者自会用脚投票。为了长远发展、长期利益,餐饮企业也应把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监管部门也有必要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管倒逼企业加强管理。

  一来,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罚不妨从重从快,强调千遍不如处罚一遍。在以往的食品安全事件中,之所以有企业虽被罚仍未能有效整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处罚力度不够。比如,2019年南昌两家华莱士门店因为卫生安全问题被罚7.5万元,相对于其营收,显得微乎其微。

  二来,在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监管部门还可以鼓励媒体、社会监督,扩大监督覆盖面,让食品违规行为无处藏身。此次举报事件中,媒体、视频博主等就发挥了关键作用。

  可见,解决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十分必要。基于此,在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的同时,不妨加大对举报者的奖励力度,鼓励普通消费者甚至企业员工拿起手机,充当食品安全问题的“内部吹哨人”,让监管、监督无处不在,让违规操作无处藏身。(张泰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