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从“三新”经济数据看创新活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观察】从“三新”经济数据看创新活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9 07:02

  【经济观察】

  原标题:从“三新”经济数据看创新活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增加值为169254亿元,相当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17.0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三新”经济的快速成长态势得到了延续……

  “三新”经济的快速成长对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折射了中国经济强大的活力和韧性。而在“三新”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创新“活水”。那么,创新“活水”是怎么来的?

  研发经费投入是创新的硬核基础,也是观察和分析科技发展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2020年,我国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GDP之比达到了2.4%,比2015年提高了0.34个百分点。“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也是重要软实力。数据显示,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首位。

  正是这些创新“活水”滋养了“三新”经济。比如,与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相对应的是,截至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明专利达到73.1万件,较“十三五”期末增加了5.3万件。具体到集成电路产业,与其产量增加相对应的是,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发证7629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为了激发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活力,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比如,今年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新”经济中,不少市场主体是中小企业。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布局建设60多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替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创新减少后顾之忧。

  在政策支持下,截至6月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12.6万家,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7.7万件,占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62.3%。

  可以说,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为创新“活水”提供了一个优质的蓄水池,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总的来看,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创新产出持续提升、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共同支撑了“三新”经济的澎湃动力,而这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创新动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