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涵养朝气、才气、正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年干部当涵养朝气、才气、正气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15 09:35

原标题:青年干部当涵养朝气、才气、正气

青年干部要不断成长淬炼,涵养朝气、才气、正气,勇当新时代发展的先锋,方可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通过他铿锵有力地讲话感受到前进的方向与勇气,倍受鼓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关系着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不断成长淬炼,要涵养朝气、才气、正气,勇当新时代发展的先锋,方可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青年干部当涵养朝气,方可奋发有为有活力。朝气是践行使命奋发向上的状态。青年干部就像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向上。一个充满阳光朝气的青年干部可以成为周围同事传递积极美好情绪的源泉,带给大家生机与活力。然而,现实中有些青年干部则把该有的“朝气”活成了“暮气沉沉”,遇事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甚至得过且过,最终虚度了美好的青春年华。青年干部要保持昂扬朝气、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进取、锐意创新,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方能拥有战胜和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的信心与勇气,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青年干部当涵养才气,方可施展拳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干部的优势在于高学历、高文凭,且学习能力强,接受新鲜事物速度快,但是缺乏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技巧。如果不注重学习,过度看重自己的学历,势必陷入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窘境。青年干部务必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担当,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提高自己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本领、积极参与完成调研课题的本领等等,真正做到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涵养才气。

青年干部当涵养正气,方可履职尽责有作为。青年干部作为公务员队伍的新鲜血液,从履职第一天就要讲正气,要为所在单位带来一股清流,让周围的人感受到青年的浩然正气。然而,有些青年干部要么在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时,官腔十足始终端着架子;要么在单位中认为自己年龄小,干起工作喜欢挑肥拣瘦,总而言之就是缺少正气,时间一长就会引来周围人的反感。青年干部应该把讲正气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基,主动担当起弘扬社会正气的责任,学会在洁身自好的同时扶正祛邪,激浊扬清,让新风正气成为引导自己前进的动力。(董艳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