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团结合作的阳光驱散阴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团结合作的阳光驱散阴霾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17 07:45

  原标题:让团结合作的阳光驱散阴霾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6日晚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首次在领导人层面举行的特别会议,反映出亚太各国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经济危机的共同愿望。在当前疫情反弹、国际抗疫合作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亚太各国凝聚合作共识,共谋发展大计,对于构筑防疫之墙、保护人民健康、加速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新冠病毒的狡猾程度超出预料,人类科学研究与毒株变异迭代展开赛跑,新冠疫苗接种极不均衡,局部地区疫情起伏反复。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崎岖坎坷,各经济体疫情应对压力、经济复苏进度以及政策区间并不一致,周期错配带来新型经济挑战,考验各国政策制定者的定力与经济调控能力。此外,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频出。

  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去年,亚太地区数十年来第一次出现经济整体负增长。当前,疫情阴霾并未散去,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的任务更加艰巨。越是面对艰难挑战,亚太地区越是要携起手来,既抓当前之时,也谋长远之利,坚定不移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为未来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中方一直高度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作用,将继续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始终不渝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和亚太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当你面向太阳,阴影终将消散。”只要亚太大家庭共同秉持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扬亚太伙伴精神,共同为亚太乃至全球团结抗疫和经济复苏进程注入正能量,亚太繁荣美好的未来也必将属于大家庭每一位成员。(郭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