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反诈工作注入科技能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反诈工作注入科技能量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7-16 08:52

原标题:为反诈工作注入科技能量

7月14日,工信部联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此系统可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涉案号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动分析发现潜在受害用户,并通过系统端口第一时间发送预警短信,实现了对潜在涉诈受害用户的实时预警。

电信网络诈骗一直是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社会毒瘤,人们对此深恶痛绝。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法也不断翻新,且方式更为隐蔽、迷惑性更强,给案件查处带来了诸多挑战。

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创新方式做好防范工作,将打击关口前移,对于最大限度减少发案,最大程度避免群众受骗至关重要。在这方面,科技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从某种程度讲,反诈工作与电信网络诈骗也是科技的较量。既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会不断升级技术手段,增加诈骗行为的隐蔽性、迷惑性,那么在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时,也要不断强化最新技术成果的运用,为反诈工作注入科技能量。

以12381系统为例,通过运用智能技术,及时推送预警短信,将关口有效前移,就很好发挥了高效防范诈骗的作用。据悉,工信部此前联合公安机关通过对49批、1.8万余个涉案号码进行研判,分析出潜在预警号码48.9万个,成功劝阻了近30万用户,有效率超过60%。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该系统预警的准确率、及时率和覆盖率,想必一定能构筑起一道反诈“防火墙”。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既要用足法律武器,也要用好科技手段。只有形成法治保障、科技支撑、标本兼治、协同联动的长效机制,才能有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切实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马树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