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盲目设置“过热”专业降降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给盲目设置“过热”专业降降温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5 15:32

原标题:给盲目设置“过热”专业降降温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称“将组织开展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强调“高校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预警和预测,避免同一区域(领域)大量重复设置‘过热’专业,做好专业布局结构宏观调控”。

高校扎堆设置所谓“热门”专业为哪般?恐怕漂亮就业率是最现实的考量。在人们的日常认知中,选择“热门”专业通常意味着多样的就业机会、优厚的薪资待遇、较高的社会地位。正因如此,部分高校主动迎合功利化的需求,不顾自身定位与师资力量,盲目上马“热门”专业。待一茬学生毕业后,看似不错的数字就业率成为再次招揽生源的“好宣传”。

客观地说,设立“热门”专业有解决就业民生难题、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之效,但开设专业也应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原则,一哄而上有违高校育人定位。根据教育部在2012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高校设置和调整专业“应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以及学科发展需要;应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盲目开设“热门”专业的做法显然与教育部的规定相悖,也忽视了学生多元化的求知需求与多样化的发展方向,并不可取。

此外,所谓的“热门”也只是一时的,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遇冷。若高校以“冷/热”二元思维方式指导专业设置,岂不有失学校声誉与学术品格?专业无所谓好坏,更无关冷热。火遍全网的武大教授为“天坑”专业正名的肺腑之言仍萦绕耳畔:高等教育不是教我们谋生,而是教我们创造生活。如此看来,高校与其盲目增设所谓的“热门”专业提升就业率,不如先立足实际做大做强已有专业,在提升专业的建设质量、满足学生的求知需求等方面下功夫。

说到底,高校“设专业”数量的多少决定了学生“选专业”空间的大小,我们欢迎高校探索设立更丰富、更接地气的专业适应社会需求与学生兴趣,但也坚决反对脱离实际一窝蜂上马所谓“热门”专业的冲动做法。高校虽享有学科专业设置自主权,但权利的行使从来都不应脱离其被授予的本意,讲学校定位、重教学规律、抓专业质量才是不辜负政策初衷的切实做法。在高校开设“热门”专业这件事上,《通知》明确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具体职责,并将其作为本科专业设置的五项工作要求之一,可见责任主体的明确与职责范围的清晰。给盲目开设“热门”专业降降温,有关部门该采取切实有力的行动了!(静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