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5 11:24

  原标题: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

  7月14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这是全国首份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省级专项规划,也是未来五年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的总纲领,对广东打造成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数字中国创新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政府是全面数字化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在促进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完善数字生态中起到关键的引领作用。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信息技术革命持续演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广东以省级专项规划锚定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新方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适应信息化发展时代趋势、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支撑。我们要扎实抓好《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以更大改革创新力度服务于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政府的目标是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从粤省事、粤商通、粤省心等深度融入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到“粤政易”提升各级政府部门履职能力,从“粤康码”有力支撑疫情精准高效防控,到数据资源管理和共享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国家组织对各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广东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第一。但仍要清醒看到,我省人口总量大,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各地面临的政务服务需求、治理矛盾和监管问题不一,政务信息化基础参差不齐,数字政府的创新成果向纵深和基层释放不足,这是“十四五”时期要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需要我们以更大力度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向纵深发展,以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全省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规划》指出,广东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成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数字中国创新发展高地。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一目标任务,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规划、均衡发展,坚持协同共享、智慧高效,坚持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坚持绿色集约、安全高效,奋力实现政务服务水平、省域治理能力、政府运行效能、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基础支撑能力全国领先,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广东样本。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技术、应用、制度等问题,需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地各部门要把握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更多涉企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建设“粤治慧”平台,实现省域范围内“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加强政务流程优化再造,实现政府内部“最多跑一次”;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同时,相关部门要不断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深化体制机制建设,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保驾护航。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各地各部门要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布局,持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履职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持续提升群众、企业、公职人员获得感,有效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加快实现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撑。(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