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网约车坟场”切勿重蹈覆辙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能源网约车坟场”切勿重蹈覆辙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5 10:14

原标题:“新能源网约车坟场”切勿重蹈覆辙

连片废弃的共享单车,曾一度引发人们对产业畸形扩展的思考。如今,这样的命运似乎转到了新能源网约车上。日前,有读者向记者报料,杭州市郊有几处被弃的网约车停放地。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场景令人触目惊心。这些网约车从哪来,背后有什么利益链条,记者试图揭开这背后的谜团。(7月14日钱江晚报)

此前,在异常惨烈的共享单车大战后,部分品牌相继倒闭,退出市场,各地出现了杂草丛生的“共享单车坟场”,一大片五颜六色的单车堆积如山,令人为之震惊,引发社会热议。如今,这一幕再次上演,只是主角换成了新能源网约车,原因既有市场竞争导致的淘汰,也有车型配置低于上牌标准等。

网约车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已经全面普及,用户量、订单量等增速逐渐趋缓,天花板隐约可见。与此同时,行业参与者未见减少,由于受到地方政策限制,部分城市出现了很多小平台,使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相应地,退出市场的网约车也在不断增加,由于缺乏完善的处理流程,这些车辆往往遭到闲置,久而久之,就变成了“网约车坟场”。

在被废弃的网约车里,以新能源车型为主。新能源车购买时有补贴,充电相对便宜,而且还有上牌优先,不用摇号等优势,部分城市出于环保因素考虑,甚至要求必须使用新能源车。可是,新能源车处于发展初期,车型、技术、安全等各方面都未成熟,迭代升级又很快,部分过时、低质的新能源车不符合网约车上牌标准,即便进入二手市场也没人要,如果废弃不管,又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确实是一个大麻烦。

当前,新能源车的回收与报废机制尚未建立,导致新能源车型退出受阻,乃是形成“网约车坟场”的一大因素。去年,商务部表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报废回收管理,在北京、山西等17个地区,开展新能源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明确回收利用行为规范和拆解要求,指导企业安全、环保拆解。从“网约车坟场”的情况看,各地应将网约车纳入回收试点范围,以免留下漏洞。

网约车给社会大众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提升了交通出行的服务效率,促进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总体来讲是一大进步。随着网约车的全面普及,以及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落实,新能源车型在网约车里的比例会不断加大,那么随之而来的回收利用问题,也会愈发突出。因此,监管部门要未雨绸缪,尽快出台网约车退出机制,确保新能源车型有序退出、合规回收利用,防范非法拆解,杜绝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江德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