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成为全球抗疫主力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疫苗成为全球抗疫主力军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5 15:09

原标题:中国疫苗成为全球抗疫主力军

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疫苗接种率直接关系到各国经济复苏和全球供应链是否畅通。

7月12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宣布,中国国药和科兴生物分别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签署供应疫苗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企业将于7月起向COVAX提供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将有助于缓解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疫苗供应短缺现状,推动疫苗分配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其中,科兴拟通过COVAX提供总量达3.8亿剂的新冠疫苗,国药则将提供1.7亿剂疫苗。这意味着,今明两年内,两款中国新冠灭活疫苗生产商将向COVAX提供总量达到5.5亿剂疫苗。

COVAX疫苗储备不足,全球疫苗接种极不平衡。一方面是发达国家疫苗接种比例高,而且大量囤积疫苗;另一方面则是不少发展中国家依然望“苗”兴叹,接种率极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许多发达国家似乎正在战胜新冠大流行,一些发达国家有70%的人接种了疫苗,但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数字还不到1%。

在此之前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西方富国承诺,到2022年底,向中低收入国家捐助10亿剂疫苗。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全球还面临着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新一波流行。因此,只有通过COVAX机制统筹疫苗发放,实现疫苗分配公平,补上疫苗接种率低国家的短板,全球抗疫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紧急使用的疫苗中,西方疫苗占据多数,而且西方对自产疫苗有效率非常自信。欧洲甚至通过“疫苗护照”排斥接种中俄疫苗接种者。因此,西方国家更应快速兑现承诺,向COVAX捐助更多疫苗。这样才能彰显西方世界自诩的“全球领导责任”。但G7捐助的10亿剂疫苗,显然更像是“表态正义”。按照古特雷斯的说法,全球需要的疫苗不是10亿剂而是百亿剂以上。

西方不给力,中国在发力。目前,中国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截至目前,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总产量六分之一。凭一国之力,担负百国之责,中国不仅兑现了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而且体现了大国责任意识。

此番国药和科兴两种中国疫苗与COVAX签署疫苗供应协议,意味着中国疫苗将继续充当全球抗疫主力军。中国抗疫经验和中国疫苗也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标准化方案。虽然西方炒作自己是抗疫的最终胜利者,但美国和欧洲前期抗疫的糟糕表现,以及本国“疫苗优先”的政策,乃至宁愿囤积疫苗也不支持其他国家的做法,凸显西方在后疫情时代已经失去道德感召力。

COVAX是统筹并公平分配疫苗的全球性机制,该机制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缺乏足够的疫苗。简言之,向COVAX高效足量提供WHO认可的疫苗,就是为缺少疫苗的发展中国家提供雪中送炭的救援,此举具有全球抗疫的大局观。因此,是否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是否给COVAX供应足够疫苗,可算是考验各国(尤其是大国)的黄金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药和科兴两款被WHO认证疫苗,中国还有十余种疫苗研发中或即将面世。按照现在的疫苗接种速度,到今年年底,中国有望实现80%的全民接种率。这也意味着,中国不仅有望提前实现全民免疫,也有足够的疫苗技术来应对变异病毒的感染。更要者,中国也有足够的疫苗产能,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疫苗接种是实现免疫屏障的关键。但要指出的是,只有实现全球免疫才能真正实现全球开放,全球经济才能走出疫情阴霾。否则,就会带来新的全球不公平。因此,中国向COVAX提供疫苗,也为其他大国提供了范本。

(作者:张敬伟,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