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托举,暑期托管方能不负“众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众人托举,暑期托管方能不负“众托”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15 08:55

原标题:众人托举,暑期托管方能不负“众托”

教育部13日下午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并回应社会关切。教育部表示,暑期托管服务应遵循学校主动、社会参与、教师志愿、学生自愿、公益普惠等基本要求。“取消教师寒暑假”和“暑期托管变成第三学期”的说法没有依据。

暑期临近,一些双职工家庭又面临着“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问题。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至少十几个城市已出台暑期托管服务政策,有的早已开设托管班。教育部门与地方主动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既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又能让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好事要办好,却并不容易。

公办的普惠型暑期托管是个新鲜事物,涉及人员、经费、场地等方方面面。靠教育部门一己之力,显然无力承担。这也是为什么公众会对“取消教师寒暑假”“暑期托管变成第三学期”产生担忧。实事求是地分析,如果单靠学校和教育部门来承担托管职责,确实很难保证在执行中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毕竟,对于老师和学校来说,暑期本是调整和休息时间,现在额外增加了工作量,要保证最小投入运作,肯定是复制日常的上课模式最省事。

暑期托管要办好,必须走出这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情的职责误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确实不是教育部一个部门的事,而是社会之事,众人之事。办好托管,不仅事关教育,事关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更是人口战略调整的必要配套措施。有调查显示,养育、教育成本已成为影响三孩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而普惠型托管无疑将为普通工薪家庭提供更有力的育儿支撑。

众人托举,暑期托管方能不负“众托”。如何托?不少地方已有成功经验,不妨借鉴。办好托管班,人员、资金、场地等要素至为关键。比如,在人员方面,一些地方通过招募志愿者、选派青年社工等方式,来解决师资方面的困难。广州鼓励各区教育局与在穗高校主动对接沟通,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有机结合。在经费方面,目前有些地方由财政部门核拨课后延时服务经费,有些地方则由市总工会承担。一些地方在公益看护基础上,必要费用由家长承担。不少地方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或适当减免相应费用。在服务主体方面,充分发挥社会主体的作用。上海今年有14家单位参与爱心暑托班,这些单位会“带课进班”或“配送课程”。华东师范大学开发了党史主题课程,上海市卫健委负责“卫生健康专题课程”,绿化市容、水务、市场监管、体育等单位则分别“配送”环保公益、食品安全、体育培训等课程,让托管班更加丰富多彩。

此外,各地不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逐步破解监管、安全、多方参与等问题,不断提高托管质量,建立暑期托管服务的长效机制,让学生们的暑期生活能够过得更丰富多彩更有意义。(谭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