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推进“舌尖上”的养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蹄疾步稳推进“舌尖上”的养老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7-14 15:35

原标题:蹄疾步稳推进“舌尖上”的养老

“我今年80岁了,做饭不太方便。这里有米饭、拌面、红烧茄子、土豆烧牛肉等,荤素搭配挺好,就餐也方便,关键是还不贵,一顿饭才10元。”新疆昌吉市老人张秀芳在家门口的社区助餐点用餐时高兴地说。据报道,昌吉市的社区助餐点由昌吉市委组织部和昌吉市民政局牵头,各社区配合,由第三方餐饮机构负责运营。依托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或改造、租用场地等,政府给予建设和运营补贴。社区助餐点还针对失能、高龄老人,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确保辖区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饭。

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较10年前增加了5.44%,这表明人口老龄化程度仍在进一步加深。这也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有可能为留守在家的老年人能喝一口热汤、吃一口热饭发愁。地方党委政府压实责任,蹄疾步稳推进“舌尖上”的养老,让千千万万个家庭不再每天都为吃什么、怎么吃左右为难,这对他们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件特别幸福的事。

推进“舌尖上”的养老,从一顿可口的饭菜破题。吃饭是第一件大事,但这对于不少有老年人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一部分老年人因病不能自理,没有能力去买菜做饭,子女白天要上班,于是这些老年人只能靠方便食品度日,或者他们的子女头天把饭做好,第二天他们拿出来,简单地热一下填饱肚子。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肯定都是不利的。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部分家庭的老年人吃饭难,地方党委政府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尽心竭力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地方党委政府以保障特殊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打造社区“老年食堂”,让一部分有此需求的老年人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吃到价廉物美的热饭热菜,让他们尽享晚年生活的幸福美好。

常在“老年食堂”用餐的刘大爷开心地说,有了社区食堂,吃一顿饭既实惠,又卫生,营养也丰富,还能在社区日间照料室读书看报,坐着喝喝茶消消食,简直比在家还要惬意。希望各地重视老年人的一日三餐问题,蹄疾步稳地推进“舌尖上”的养老。(江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