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给前进中的职业教育“挂倒挡”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莫给前进中的职业教育“挂倒挡”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7-14 14:51

原标题:莫给前进中的职业教育“挂倒挡”

17岁少年工厂实习坠亡及众多职业学校学生的揭露,反映出职业教育中存在的诸多不合规、不合理之处。必须以此为戒,打击野蛮实习,规范校企合作,提升职业学校的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也要在全社会形成重视职业教育的认知和风气,使人们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只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而没有层次之分。

近日,湖北汉江科技学校的一名学生刚刚过完他17岁生日,却在学校安排的深圳华高王氏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时,从宿舍6楼坠落身亡。此事在网上引发巨大热议,网友纷纷留言“曝光”自己在职业学校中遭遇到的种种乱象,以及被迫参加野蛮实习的经历。

少年在工厂实习坠亡事件虽是一起偶然性和个体性事件,但引来如此多职业学校学生的揭露,可以看出职业学校中存在较为普遍的不合规、不合理的问题。野蛮实习、不规范办学等问题,暴露出的是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来源和牟利工具的乱象,严重违背了职业教育的办学宗旨。这些问题若不及时纠正,不仅会误人子弟,危害学生身心健康,影响职业学校的声誉,从长远看更是与社会发展方向背道而驰,辜负了当前的良好政策,影响技能人才培育,影响中国制造业的长足发展。

此次少年实习坠亡一事,可以说是职业教育潜藏积弊的爆发。一方面,在观念上,很长一段时期,“考不上高中去读中职,考不上本科去读高职”的想法在不少人心中根深蒂固。在人们心中,职业教育不如普通教育,蓝领地位不如白领。这就造成职业教育生源相对较差,一些家长不会优先选择把孩子送入职业学校,一些孩子在学校中也出现自暴自弃、跟风厌学等行为,使职业学校更是被贴上了“差生收留地”的标签。另一方面,职业学校空、小、散、弱的问题一直存在。加之政策上,20世纪90年代高等教育大幅扩招后,针对职业教育的一些优惠政策取消,导致一些地区职业教育质量出现下降。尤其是在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教育中的理论技能和设备却没有升级,导致人才供给和社会需求之间存在脱节。更严重的是,一些学校在教学理念上不以培养人才为目的,反而将大量教育资源耗费在低层次劳动力输出中,甚至伺机寻求利益,致使本来声誉不佳的职业学校形象更加恶化。总之,种种观念和行为使得职业教育一度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然而与职业教育存在短板不足相对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我们国家迫切需要大量的高质量高素质技能人才。从大环境看,近几年国际形势严峻,国家需要强大的实体经济和成熟制造业作为支撑。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新发展格局必然对劳动力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对技能人才提出全新要求。因此,这就需要职业教育为培育充足的制造业人力资本和高素质技能人才打好基础。数据显示,如今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3088万人,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当前技术人才依然短缺,高技能人才仅有500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而且2020年我国重点领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且该数据仍在不断扩大中,预计在2025年将接近3000万。

其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只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和人才培养方式,并无高低优劣之别。当前,在技能人才存在巨大缺口的情况下,职业教育更是有着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近几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如制定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等,大力推动职业教育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道路。同时,一些职业技术学院顺势而为,提升办学质量,培养出众多优秀适应时代需要的能工巧匠,不仅为个人带来了可观的薪酬,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在这些良性举措的作用之下,人们对职业教育的传统认知和既有偏见也正在逐步改观。

然而,此次职校学生实习坠亡事件的发生,也让我们看到,在职业教育整体向前向好发展的进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亟需引起高度重视和整顿的问题。像湖北汉江科技学校一样,还有一些职业学校存在短视行为,没有顺应趋势打破职业学校发展的怪圈,没有看到前景广阔的历史发展趋势,只图谋求眼前利益,这无疑是在前进的趋势中“挂倒挡”。

笔者以为,针对那些违反国家政策举措的院校、违背职业教育宗旨的做法,相关部门应大力整顿。要坚决打击职业院校中存在的野蛮实习、谋取非法利益等不规范行为。从职业学校本身来说,职业院校责无旁贷,要保质保量发展教育,要顺应趋势有所作为,改变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努力为国家培育更多适应性强的优秀技能型人才。从职业教育整体发展而言,要持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范校企合作,使学校、企业、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多元办学的良好格局,使技能人才能够拥有良好的产学环境。

不能让职业教育的乱象继续下去,不能让个别职业学校在前进路上“挂倒挡”!职业无高低,劳动无贵贱,职业学校和技能人才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我们也希望,在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政策环境下,职业院校能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职业教育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巩淑云)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