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15 08:01

原标题: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日前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判,并作出相应工作部署,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开放的有力举措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全国1.44亿户市场主体的背后,是大量就业岗位和万千家庭,保市场主体能让社会保持自我造血功能,为城乡居民带去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为持续改善民生提供可靠保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潜力所在。

无论是去年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走在世界前列、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还是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加固、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都离不开市场主体的作用。无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还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供给端提质增效,都需要市场主体继续发挥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利在当前功在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将市场主体比喻为“青山”,深刻用意正在于此。

肯定成绩,也要正视困难。立足当下,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一些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抬升企业成本,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大。面对困难,积极应对,不少政策举措正在落地,出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坚持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尤其是关于完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五部门发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有利于构建公平、规范、高效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和实现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自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从企业经营的起始端,为市场主体清除可能存在的审批障碍……一系列、多维度的切入,目的都是为市场主体“充电”。

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收获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盎然。接下来,更多更深围绕市场主体的政策举措必须加码跟上,力求既稳住当下、使企业获得喘息机会,也稳定预期、坚定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宏观政策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直面“难”和“险”,精准分析“痛点”和“难点”,在“放”的效果、“管”的效能、“服”的质量上狠下功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让人民群众敢于创业奋斗,让市场主体敢于创新发展。

青山常在,就有无限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舍得下“绣花”功夫,把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具体部署因地制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确保政策用在该用的群体上、该用的领域中。广大市场主体也要自立自强,克服困难,越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利的外部环境,越要发挥韧劲、闯劲和冲劲,努力奋斗、茁壮成长,助力我国经济释放强大动能,继续行稳致远。(金观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