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暗杀事件扑朔迷离,海地政局前景不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暗杀事件扑朔迷离,海地政局前景不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5 07:25

  【时事观察】

  原标题:暗杀事件扑朔迷离,海地政局前景不明

  毕振山

  海地总统莫伊兹7月7日遇袭身亡后,海地警方已经逮捕了十几名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主要嫌疑人,然而袭击真相仍有待调查。有分析指出,海地本来就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暗杀事件可能导致海地陷入进一步动荡。

  当地时间7月11日,海地国家警察局长查尔斯透露,海地警方逮捕了一名涉嫌暗杀莫伊兹的主要嫌疑人。此人名叫萨农,现年63岁,是海地裔美国人。萨农于6月乘坐私人飞机进入海地,通过一家在美国佛罗里达的私人安保公司CTU招募雇佣兵实施袭击。查尔斯暗示,萨农密谋刺杀莫伊兹可能是想“取而代之”。

  不过有美国媒体援引萨农朋友的话称,“真正的幕后黑手”欺骗了萨农,且萨农的计划最初只是要逮捕莫伊兹。海地负责选举事务的部长皮埃尔7月12日也表示,萨农只是一个中间人。

  在萨农被捕之前,海地警方称已确定参与暗杀事件的28人的身份,包括26名哥伦比亚人和2名美籍人员,并逮捕了十几名嫌犯。美国媒体报道称,被捕的嫌疑人中可能有美国司法部下属缉毒署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线人,美国方面仍在对此展开调查。

  此外,由于参与暗杀的雇佣兵来自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方面正在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调查此案。委内瑞拉方面13日则表示,负责招募哥伦比亚雇佣兵的CTU安保公司曾于2018年策划暗杀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暗杀事件的真相扑朔迷离,海地政局走向也极不明朗。

  莫伊兹遇刺身亡后,海地总理约瑟夫宣布自己暂时代行国家领导人职责。但是莫伊兹生前已经任命前政府部长阿里埃尔·亨利出任新一任总理,亨利因此认为自己才是海地合法和最高的领导人。

  根据海地宪法,总统身亡后应由议会参众两院选出新的领导人。但海地众议院所有议员任期皆已届满,参议院30名议员中20人任期届满。剩下的10名参议员选出朗贝尔为临时总统,但这一任命显然不具备法律效力。

  目前,海地已经向美国和联合国求助,但这两方均未决定是否派兵。美国于11日派一个代表团前往海地,与约瑟夫、亨利和朗贝尔见面。

  有分析指出,美国之所以犹豫是否派兵,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海地局势尚不明朗,贸然派兵可能会加剧混乱局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拜登政府不愿卷入新的战争,造成美国人员伤亡。而从海地方面来说,鉴于美国曾经入侵过海地,部分海地民众也反对美国派兵介入。

  分析人士认为,莫伊兹身亡之前,海地实际上已经陷入严重的党派和权力斗争。如今海地三人争权,试图搅动海地局势的“幕后黑手”也未浮出水面,原定今年9月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不知能否按计划举行。如果海地人不能独立解决此次危机,恐怕还要寻求国际介入。本就贫穷落后的海地,难免陷入更大的困境。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