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的偏见输出正在破产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BBC的偏见输出正在破产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14 14:30

原标题:BBC的偏见输出正在破产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该媒体在过去12个月间,因报道存在“偏见”被观众投诉了50万次,创历史新高。对此,英国通信部门表示,单个媒体机构收到如此多的投诉,实在“不寻常”。

谁能想到,素以“理性、中立、客观”自居的BBC,竟因“偏见”被投诉到爆。而空前的投诉量也直观说明,广大受众对其偏见式报道路数已忍无可忍。早在十几年前,就有人直言“做人不要太BBC”,尤其在涉华报道中,BBC的“阴间滤镜”更是如影随形。从美化“港独”分子,到抹黑中国抗疫,再到污蔑新疆棉花,无耻谎言一抓一把,预设立场、有罪推定、扭曲事实更是常规操作。尽管一次次被事实打脸,可BBC依然我行我素,在违背职业操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样的“偏见广播公司”,遭世界人民反感、遭本国人民投诉,纯属咎由自取。

偏见让BBC丢了新闻良知,从更深层次看,被操纵的舆论背后,往往是西方意识形态偏执和资本力量的合谋。以BBC为代表的西方媒体,虽自诩“第四权力”,却无一例外深受西方意识形态、国家利益及商业力量影响。经过长期的磨合,西方媒体与政府之间早已形成了微妙的政商关系。政府保护作为企业的媒体的利益,媒体则默契地配合政府的内外战略。无论是发动战争,还是为制裁他国寻找借口,西方媒体都心照不宣冲锋陷阵。在伊拉克战争中,BBC、CNN等疯狂炮制“8000名守军全部投降”的假新闻,为锁定胜局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面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日益崛起,为了维护摇摇欲坠的西方霸权,西方媒体再次集体亢奋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资本至上的西方逻辑里,“向钱看”才是媒体追求的目标,偏见很多时候表现为意识形态的偏执,背后则是对更大经济利益的攫取。比如拥有《华尔街日报》《太阳报》《澳大利亚人报》等印刷媒体品牌和福克斯新闻等电视媒体的默多克,最近几年一直在中澳关系上兴风作浪,不但竭力抹黑中国,还鼓励自己的记者炒作涉港、涉疆、涉藏等话题。然而,十多年前,他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大夸中国“有非常悠久而又伟大的文化”,愿意“做中国的媒体,尊重中国的文化,尊重中国的趣味”。可见,所谓的道义、责任、客观、真实、透明等西式价值观,从来都不是绝对的。在金钱驱动下,西方媒体会自动向政治权力和社会中上层靠拢。

媒体有立场不奇怪,但西方媒体的虚伪在于,明明在“有选择”地做新闻,偏要打着“新闻自由”之类的旗号招摇撞骗、蛊惑人心。如果说此前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力量有限,西方媒体凭借强大的宣传机器可以误导国际舆论,那么现在,饱含傲慢与偏见的报道已经日渐失效。自导自演、蒙眼狂奔,只会招致反噬。

(作者:聂书江,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