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寄语是大学熏陶第一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赠书寄语是大学熏陶第一课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14 13:35

原标题:赠书寄语是大学熏陶第一课

清华大学2021年录取通知书日前发出。随之抵达的“入学礼包”中,还有一本《老人与海》。邱勇校长引用该书“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的铭言勉励新生,塑造坚韧精神,磨砺勇毅品质。

步入大学校园,开启全新人生旅程,如何度过这宝贵的四年,为未来人生积蓄足够能量?这些年已成惯例的清华迎新赠书,像是一种价值指引——以书为伴、充盈精神。从《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到《艺术的故事》《万古江河》,从呼吁学生注重审美、拥抱科学,到引导学生关注现实、植根家国,书目题材涉猎广泛,但无一例外都饱含丰富的人文情怀,承载着对“大学之道”的独特理解。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大学时光,是一个人思想成熟、性格成型的重要时期。梁实秋将大学期间视为自己“最自由、最美好的时光”,因为那是他整日沉浸阅读的岁月,钱钟书曾立志“横扫清华图书馆”,博览群书终成一代鸿儒。四年时间,匆匆而过,爱惜光阴、孜孜求学,定会有所收获,而知识习得之外,更重要的是精神的熏陶、心灵的成长。正如邱勇校长所言,阅读时不仅要学习历史和文化,更要“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

漫漫人生路,世间万千重,须得有意志打底、精神奠基。现在的年轻人物质生活大多可言丰裕,但面临太多精神层面的诱惑困惑,如今的象牙塔里也少不了噪音杂音,对涌动的功利浮躁之气,保持应有的静气,好好读书、多读好书,寻找真知,感悟人生,是大学应当教给学子们的重要一课。大学时光终究有限,但习得思考、澄明内心、充盈精神,将是受用终身的财富。(汤华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