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文学” 不招人待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疼痛文学” 不招人待见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4 10:20

原标题:“疼痛文学” 不招人待见

林生斌,2017年“杭州保姆纵火案”受害者家属,最初凭借不幸遭遇成为“最深情网红”。自6月30日公布再婚生子以来,相关话题不断发酵。沉默了8天的林生斌,连发5条微博回应争议,这些回应再次“翻车”,被视为“中年疼痛文学”,林生斌也被称为“中年疼痛文学导师”。

究竟何为“中年疼痛文学”?似乎很难下一个标准定义。若以我们较为熟悉的“青春疼痛文学”为起点,“中年疼痛文学”“老年疼痛文学”更像是其进阶版,文学作品反映的分别是主人公青春时期、中年时期、老年时期的“疼痛”,能够产生情感共鸣的受众主要是对应人生阶段群体。

这些细分类型都归属于“疼痛文学”,共同的核心是成长中的“疼痛”。但多数情况下,这些“疼痛”带来的,不是人们的同情与宽慰,而是提醒甚至反讽——原因在于这些作品强行制造不真实的疼痛,让人觉得虚假、矫情。以林生斌为例,他痛失妻儿时,以“老婆孩子在天堂”微博名、“潼臻一生”公司名等纪念发文,给自己立下了“情圣”“暖父”人设。而当人设崩塌、需要对诸多问题作出回应时,他却避重就轻、故弄玄虚,这时候,他的“疼痛”似乎就不那么真诚,也无怪乎会引起人们的嘲讽了。

前段时间流行“咯噔文学”,是指让人产生强烈心理不适,心里咯噔一下,随即哈哈大笑而出圈的矫情文学。人们对“青春疼痛文学”的态度是“咯噔一下”后一笑了之,对“中年疼痛文学”的态度多是讽刺、厌恶。究其原因,不同人生阶段对应着不同的认知期待,青春时期“年少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无伤大雅,长大后“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也符合期待。年轻时我们可能都习惯写写校园里的故事,长大了看《活着》《平凡的世界》才能体悟人生。一些“青春疼痛文学”为虐而虐,狗血情节悲伤浓度过高,不符合现实情况,年纪大了还动不动45度角仰望天空泪流满面,未免就让人感到有点假了。

“中年疼痛文学”的假,不是出于懵懂无知的无意,而是世俗欲望刺激下的故意,一边立虚假人设打“深情牌”,一边疯狂捞金。油腻的表演很难让人同情,也连累“中年疼痛文学”“老年疼痛文学”,成为某种程度上的贬损用语。(杨悦)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